前医疗器械销售主管实名举报:医院收取高至35%的商业贿赂

前医疗器械销售主管实名举报:医院收取高至35%的商业贿赂
2020年10月27日 21:4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前医疗器械销售主管实名举报:医院收取高至35%的商业贿赂

编辑 | 谢欣

10月20日,位于西安市的两家三甲医院西京医院和西安市红会医院的公共区分别出现了两张公开实名的举报信。

举报对象为陕西美澳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陕西美澳”)、西安卓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西安卓远”)(现更名为西安比鲲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西安比鲲”)、西安市九州通蒙太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九州通蒙太因”)。

举报信的结尾,显示举报人为贾登,但只留下电话,没表明身份。

10月23日,针对这封举报信,西安市卫健委公开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开调查处理结果。

贾登给西京医院的举报信

举报内容提到,西安比鲲和九州通蒙太因的高管邢震声、刘小玲二人自2002年以来,一直在向西京医院、骨科医院各科室提供医疗器械等内植物耗材。二人所在公司以内部随访单的形式,根据记账金额(发票的开票额)来给各科室主任或科室带组组长进行当月结算。

其中随访单包括:患者姓名、性别、科室、床号、住院号、手术医生、计费金额等。二人以单台手术的计费金额的20%-35%向各科室主任及医生进行商业贿赂。

两封举报信共列出56名医生,其中西京医院人员21人,西安红会医院35人,名单内不乏多名业内知名专家。西京医院是西安市一所大型现代化综合医院,官网介绍2017年,该医院门急诊量387.25万人次,住院收容量14.03万人次,手术量8.70万台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据天眼查APP显示,邢震声为西安卓远、西安比鲲的法人及股东,持股比例均为80%,并担任九州通蒙太因的董事兼总经理。西安比鲲持有九州通蒙太因49%的股份。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举报信中提到的“刘晓玲”在天眼查中显示的名称为“刘小玲”,为西安比鲲的监事。

从多家公司的经营局面来看,邢震声、刘小玲均是西安当地较有规模的医疗器械经销商法人及股东,二人的公司主要销售骨科耗材。

贾登称,医疗器械企业差价赚取的比例高昂,他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他是2006年进入医疗器械行业,2013年离职前,任职陕西美澳的销售主管。“我们在一起开会的时候,经常会讨论给了哪个科室多少钱的回扣等敏感性话题,所以商业贿赂的具体内容,我都知道。不但我知道,这个行业里的人都知道。”

“在这个行业里十几年,我看到的所有医疗器械企业给医院的报价至少为进价的十倍,这个现象不止陕西,在全国都是普遍的。”贾登对界面新闻说。

2018年,贾登开始举报邢震声等人的违规行为,但多个相关部门或拒绝受理,或未有答复,举报至今已持续两年。

2018年11月12日,贾登向西安市税务稽查局举报西安比鲲于2008至2010年对外开具假发票的违规偷税漏税行为。

举报材料提交后,贾登接到了西安比鲲法人的电话,对方称,已经和西安市税务稽查局打通了关系,这个举报不会起到作用。2019年3月18日,西安市税务稽查局给了贾登书面回复,回复内容称该企业未发现发票涉税违法行为。

陕西美澳开具的发票 图片来源:受访者陕西美澳开具的发票 图片来源:受访者
西安市税务局稽查局的书面回复 图片来源:受访者西安市税务局稽查局的书面回复 图片来源:受访者
西安市税务局稽查局的书面回复 图片来源:受访者西安市税务局稽查局的书面回复 图片来源:受访者
西安市税务局稽查局的书面回复 图片来源:受访者西安市税务局稽查局的书面回复 图片来源:受访者

第一次举报无果,贾登又进行了第二次举报。他将举报材料送至陕西省税务稽查局。对方称,这个案件过于庞大,无法受理,并建议贾登如想要继续举报,需要到北京的国家税务稽查局办理。

第三次,贾登将材料递交到了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今年4月,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告知他原材料丢失,要求再次递交,贾登按照要求递交后于今年6月电话询问,对方称该局刚刚搬家,原材料再一次丢失,贾登补交材料,至今没有回应。

关于贾登举报的后续,界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