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界观察 | 独角兽齐现青岛崂山,“热带雨林”焕发生机

财界观察 | 独角兽齐现青岛崂山,“热带雨林”焕发生机
2020年10月27日 17:57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界观察 | 独角兽齐现青岛崂山,“热带雨林”焕发生机

西方神话的独角兽形如白马,额前有一个螺旋角,代表高贵和纯洁。独角兽企业这一概念自诞生就迅速成为各个行业最具潜力公司的代名词,同时也是一个地区未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代表着希望和生机。

作为北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和胶东经济圈的核心,青岛在此之前就提出了要打造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而这一愿景已经开花结果。

今年7月28日,在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上,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以及2020年新晋独角兽企业榜单。在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榜单中,青岛有6家独角兽企业成功入选,分别为聚好看、特来电、日日顺、卡奥斯、能链集团和伟东云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6家独角兽企业中,有5家来自崂山区,如同野生动物会选择在生态环境良好的区域集中,独角兽企业在崂山区集聚也反映出该地区优异的营商生态。

政府铺路,打造独角兽聚集的新生态

青岛市政府的领导曾经多次表示,创新与成长是独角兽最鲜明的特质,青岛和独角兽有着相似的精神气质。青岛将紧紧抓住独角兽企业这个蕴涵着强大创新力和巨大成长性的企业群体,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中,凝聚和培育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以及众多新特优中小企业。

作为青岛市的一张重要名片,崂山区不仅拥有秀丽的景色,更是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标杆,这里坐落着海尔、海信、特锐德等一众传统老牌企业,如今也孕育出聚好看、特来电、日日顺、卡奥斯、能链集团等新生代独角兽公司。

对地区经济来说,优良的营商环境如同助推剂一般保障其持续发展,而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对于一家企业特别是正在成长阶段的企业至关重要,对于这一点,聚好看副总经理许晓蓉颇有感触。

许晓蓉介绍道:“在聚好看从成立到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青岛市和崂山区政府给予了聚好看全方位的指导和政策支持,例如指定专人进行对接,实现了政策落实“点对点”,让我们能够及时了解、掌握相关的政策利好,而在国家及省市级等项目推荐上,崂山区也给予聚好看大力支持,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服务业引导资金、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青岛自主创新重点专项等,在成为独角兽企业之后,政府对于聚好看的扶持政策加大了力度,除此之外,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聚好看也享受到了政府的税收优惠。”

在过去的一年,崂山区政府也多次走进聚好看调研,当了解到公司在VR领域将会有所布局之后,积极的连接产业带上的相关企业进行协同合作,为聚好看在VR领域的发展助力。

事实上,聚好看在崂山区所获得的政策支持,只是崂山区委区政府在助企方面的一个微观缩影。

为了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崂山区委区政府始终致力于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推出助企服务15条,实现助企服务全覆盖、要素全保障、政策全落地、办事不求人。今年一月份,崂山区政府还举办了企业家大会,在向外界传递崂山区尊重企业家、读懂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理念的同时,也对企业家发出诚挚的邀请。

企业奋激,争当优质赛道的千里马

将视角置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独角兽企业的前路总是与区域经济的重点相契合。而回顾青岛市与崂山区近年来的区域经济发展轨迹,新基建、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出现,正在成为区域经济的重点,而在这些优质赛道上奋力前行的,正是独角兽企业。

毫无疑问,新基建是今年热度最高的词汇之一,而新能源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一个重要赛道正在加快建设。实际上,电动汽车已经兴起了十年有余,充电桩作为重要的配套设施也一度成为资本的风口,但从2018年开始,随着资本的退潮,行业进入了洗牌期,业内的一些公司相继淘汰出局。路遥知马力,疾风知劲草,作为崂山区独角兽的一员,特来电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奋起争先、鱼跃龙门,目前在新能源充电桩领域的市占率已经达到40%,成为这一赛道的“千里马”。

在可预见的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会逐步取代传统燃油车,而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关系如同车和路的关系,必须先把路修好才能通车。

关于行业和公司当下的发展现状,特来电总裁郭永光表示,“获评独角兽企业以来,特来电的社会关注度和品牌知名度都得到了提高,而且今年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国家政策在自上而下的推动“新基建”的建设,而充电桩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有了政府的推动,项目的落地速度明显加快,原先只有一些相对发达的城市在布局,而现在像新疆、内蒙古等相对偏远的地区也在如火如荼的加速建设,未来的2-3年,充电桩行业很可能迎来一个爆发性的增长时代。”

相较于追求模式的升级,特来电更加注重于底层技术的研发创新,每年会有40%的预算投入到基础研发之中,这或许是特来电能够脱颖而出的最根本原因,截至目前,特来电在全国的合资公司达到110家,城市落地项目达到300多个。

下一阶段,特来电在继续加快国内布局的同时还要进军国际市场。在郭永光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充电网在未来不只是要提供充电功能,更多的是要扮演能源管理的角色,而想要支撑这一切就需要企业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包括在运营和大数据等方面。

作为新基建的重头戏,以5G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被认为是下一次产业革命的催化剂,很多传统的行业会因此被颠覆,与此同时,新的发展机遇也会应运而生。

基于5G+AIoT能力,聚好看从成立至今始终专注家庭互联网AI功能的研发和服务,致力于为千家万户带去全新的智慧生活体验,经历了数次的更新迭代之后,如今的聚好看平台不仅在架构上进行了调整,对于资源、功能、内容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在业内率先推出了可以实现6轮连续对话的AI语音功能,能够识别24种方言,而且还可实现影视资源、百度百科、生活周边、智能家居等的语音查询和控制,让电视变成生活的助手。

随着5G大面积商用时代即将来临,聚好看也在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打磨VR/AR、AI产品,今年5月份,聚好看加入“5G云游戏产业联盟”,率先通过了腾讯START云游戏的平台认证,成为OTT行业首家内测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电视不只是用来娱乐,还是学习的工具,聚好看在今年推出了自主研发教育触控电视,汇集了10万+全球早教和中小学顶级教育资源,以及独具大屏创新的智能语音跟读绘本、百科馆、AR儿童舞蹈教学等趣味功能。

区别于传统物流与电商物流,同为独角兽企业的日日顺致力于打造基于物联网属性的场景生态物流,连续两年被评为独角兽企业。在以往的传统物流模式中,物流企业承担了仓配运输的环节,这是企业的成本单元,但物联网的出现颠覆了这一现象,在商品物流环节,尤其是大件商品物流环节,物流服务人员可以交互到用户需求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这就为二次价值创造提供了机会——实际上,这是一个用户、品牌方、日日顺物流三方共赢的新模式。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创新,日日顺物流已成为大件物流领域的引领者,公司牵头承担了首个智慧物流领域国家级重点专项——“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以此为基础,日日顺物流打造了行业首创的智能供应链全流程体验方案,并通过“智能仓网”等六大科技化基础服务能力,为用户及品牌资源方提供从SCM方案到用户信息直达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带动区域的经济发展。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聚好看、特来电、日日顺、卡奥斯、能链集团等聚集在崂山的独角兽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都踩在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风口,不管是新能源、工业互联网还是5G、物联网,都是未来极具潜力和爆发力的产业,而这些独角兽企业的崛起,则诠释了崂山区改革创新的城市理念。

目前,青岛市崂山区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7家、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440家、“专精特新”企业232家,形成了坚实的企业梯队,成为“独角兽”持续涌现的强大“后备军”。下一步,崂山区也将继续厚植创新创业土壤,诚邀创新创业人才,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以“再次创业”书写全区创新创业新篇章。

崂山独角兽青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