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马克思的童年和青年时代

图说马克思的童年和青年时代
2020年10月27日 13: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图说马克思的童年和青年时代

图说马克思的童年和青年时代

卡尔·马克思出生在德国古城特里尔市。特里尔市所在的莱茵地区,因受法国大革命影响,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迅速,反封建专制的进步思想广为传播。

马克思的出生地点——特里尔市布吕肯巷664号。

马克思的出生证,上面有他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的签名。

童年(中国画) 高莽。

马克思的父亲亨利希·马克思,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律师;母亲罕丽达·普雷斯堡,荷兰人,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马克思共有兄弟姐妹九人,马克思排行第三。他自幼聪明好学,善于思考,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

1830年10月至1835年9月,马克思在特里尔中学学习。

马克思在思想上受到进步师长的积极影响。这是特里尔中学校长约翰•胡果•维滕巴赫。

特里尔中学数学和物理老师约翰•施泰宁格。

1835年9月,马克思中学毕业。他在中学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表达了对人生道路的深邃思考和为人类服务的远大抱负。

王室考试委员会在马克思的中学毕业证书上写下评语:“对待师长和同学态度良好”,“古代语言、德语和历史学习很勤勉”,“他的作文显得思想丰富,对事物有较深刻的理解”。

大学时代

波恩大学,马克思1835年10月至1836年8月在此学习。

马克思的波恩大学肄业证书,其中对马克思一些课程的评语有:“勤勉和用心”,“十分勤勉和用心”。

刻苦学习(素描) 顾盼

在艰苦的生活和斗争环境中,马克思始终坚持刻苦钻研,不顾一切地遍读博览,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原则,那就是:决不允许一知半解,而是要透彻深入地把握研究对象的每一个方面,直到把一切有关的内在联系弄清为止。

马克思在施特拉劳住过的房子,他在柏林大学学习期间,因用功过度而损害了健康,1837年夏,他遵照医生建议来到柏林郊区的施特拉劳渔村休养。

博士俱乐部里的年轻人(水粉画) 杨克山

在柏林的知识界中,有一个叫作“博士俱乐部”的青年学者团体,其中的成员都是有学问、有独立见解的青年黑格尔派分子。马克思休养期间研读了黑格尔的著作和他大部分弟子的著作,结识了青年黑格尔派并参加他们组织的博士俱乐部的活动。但在政治立场和哲学观点上,马克思同青年黑格尔派存在着重大分歧,种种分歧最终导致他与青年黑格尔派分道扬镳。

马克思在青年时代就立志选择最能为人类服务的职业。在当时社会进步思想的启发下,他通过孜孜不倦的理论研究和深入社会实践,实现了向唯物主义和共产主义立场的转变。他将毕生精力投入到创立科学理论体系,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伟大革命实践中。

《马克思的壮丽人生——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以国家博物馆“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的内容为蓝本,汇编五百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美术作品,权威收录历史图片、珍贵手稿、新创作马克思题材画作,以图文互补的形式再现了马克思的光辉形象和理论贡献,同时也展示了马克思的高尚品格和博大胸怀。

在编辑体例上,画册以时间为主线,以编年叙事与专题介绍相结合的形式,按照历史与逻辑一致原则,对马克思的革命生涯进行简练概括,力求清晰完整再现马克思波澜壮阔的一生。

扫码进入中央编译出版社淘宝自营店

原标题:《图说马克思的童年和青年时代(权威资料)》

童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