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横县:茉莉绽放“幸福花”

广西横县:茉莉绽放“幸福花”
2020年10月27日 00:49 科技日报

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刘 昊 通 讯 员 陈秋月 商良坤

    秋日里,广西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洁白的茉莉花芳香四溢。“我种植的茉莉花大概有4亩多,每天摘花卖花大概有100多块。家里已经盖起了3层楼,现在生活越过越红火。”近日,横县校椅镇石井村茉莉花种植户李福锦一边摘花一边乐道。

    “世界上10朵茉莉花,有6朵来自广西横县。”横县茉莉花产量占全国的80%,全世界的60%。

    在校椅镇石井村等核心种植区,横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资金、人才、科技等现代要素向园区聚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茉莉花+”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径,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把一个小品种做成了一个大产业。

    科学种花,品质好,身价高

    “茉莉花种植一定要定期施用木霉菌肥,进行预防。发现病害应及时铲除病苗、翻地,并用多菌灵或代森锌进行土壤消毒。”近日,在横县中华茉莉园,科技特派员、广西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先民忙着指导茉莉花种植户李大隆防治病害。

    近年来,横县与广西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开展茉莉花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关和应用推广,新引进和培育37个茉莉花品种,打造世界茉莉花品种资源保护及开发研究基地。

    同时,横县建立了“茉莉花专家大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等10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建成了国家茉莉花及制品重点实验室。

    “标准化种植的茉莉花较传统种植的花期延长40天/年,每亩花田为花农增收3600元以上。”横县茉莉花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陆宏建介绍,横县率先在中华茉莉园建成了4000亩茉莉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实施茉莉花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监测等项目,并创新开发“数字茉莉”平台,实现产业发展全程“数字化”。

    “我们种植的茉莉花有机无公害,卖价高。通过种植,村里的贫困户预计今年全部脱贫。”校椅镇石井村党委书记李克进说。

    如今,在横县,一亩茉莉花一年能产鲜花约2000斤,茉莉花种植核心区花农2019年年收入达到16255元,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一产接二连三”,品牌响,效益高

    高品质鲜花有了,如何促进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更大程度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借助创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横县加快形成茉莉花规模生产、加工转化、科技示范、文化旅游互动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陆宏建介绍,横县按照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群发展思路,在做精茉莉花茶的同时,开发了茉莉精油、护肤品、文创工艺品、糕点美食等一系列衍生产品。

    农业是基础,“接二连三”天地宽。

    从“走马观花”到“驻马赏花”,依托国家现代农业园的建设,横县旅游消费经济也应运而生,“茉莉闻香之旅”品牌更响亮了,带动了“旅游+”融合发展。2019年,全县茉莉主题旅游人次达502.21万,消费总收入44.28亿元。

    “一产接二连三”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体系,让横县茉莉花走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2019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约11.3万亩,年产茉莉鲜花达9万吨,有130多家花茶企业,年产茉莉花茶7.8万吨,全年全县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22亿元。

    一朵小小的茉莉花,在广西横县,开出了一个百亿元的大产业,映出了农民致富增收的灿烂笑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