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称明年2月确定会否重派股息 将加码粤港澳大湾区业务

汇丰称明年2月确定会否重派股息 将加码粤港澳大湾区业务
2020年10月27日 1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汇丰称明年2月确定会否重派股息 将加码粤港澳大湾区业务

外界对于汇丰何时恢复派息十分关注。汇丰控股10月27日表示,根据2020年的业绩以及对2021年前景的预测,董事会将会考虑是否就2020年派发一次较为保守的股息。

汇丰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于10月27日表示,如果经济环境转好,汇丰有强大理据(strong case)重派股息,但仍需监管机构批准。汇丰今年前三季度,特别是第三季度的表现,有利于支持该行派发2020年度的股息。

他表示,预计明年2月会有最终决定,并将在发表2020年度业绩时一并公布,预期会同时披露集团2021年及往后经修订的股息政策。

至于“保守”股息水平是否低于2019年底的0.21美元,祁耀年回应称会在今年全年业绩出炉,以及在今年底完成对明年的经济展望时作决定,无法对股息提供更多指引。

今年4月初,汇丰宣布取消每股普通股0.21美元的第四次中期股息分配,并且在2020年底之前将不会就普通股支付季度或中期股息。

据媒体报道,英格兰银行近日与当地商业银行商讨,如果银行有足够资本吸收坏账风险,以及承诺继续放贷支持实体经济,当地注册银行明年或可恢复派股息,但至今未有定案。

英国审慎监管局(PRA)今年4月1日要求当地银行汇丰及渣打等立即暂停派息及回购。这是汇丰自1991年迁册重组、以集团整体上市以来首次停止派息。

英格兰银行对银行派息政策的干预已引起一些董事会成员和高层的不满,他们呼吁重新讨论迁册香港。英国自金融危机后开征银行税,自2010年起已至少八次提高税率,高昂的银行税(bank levy)亦让很多总部设在伦敦的大型银行一度萌生去意。2014年,汇丰共派发96亿美元股息,但却向英国政府缴纳了高达7亿英镑的银行税。

受恢复派息消息刺激,汇丰股价当日收盘上涨4.8%,报33.8港元/股。摩根大通分析师指出,中国香港和内地市场分别贡献汇丰税前盈利的90%和27%。

税前利润下降逾36%

汇丰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30.74亿美元,同比下跌36.45%,但好于市场预期,环比则飙升1.82倍。

其中,亚洲区仍是集团最大的盈利来源,第三季度税前盈利贡献同比减少31.48%至31.87亿美元。作为汇丰的大本营,香港市场历来都是该行在亚洲区的重中之重。香港市场第三季度列账税前利润18.96亿美元,同比下降37.16%。

同期,汇丰在欧洲、拉丁美洲市场的税前盈利分别为8400万美元、1.1亿美元,而中东及北非市场则亏损3亿美元,北美洲亏损700万美元。

今年上半年,汇丰的预期信贷损失已接近70亿美元,同比飙升5倍,主要由于新冠疫情暴发及经济前景恶化。第三季度,汇丰预期信贷损失及其他信贷减值准备明显收窄,同比下跌1亿美元至8亿美元。该行表示,今年的预期信贷损失提拨目前趋向80亿至130亿元之间的较低水平,并期望将集团2022年度的成本基础降至原定的310亿美元目标以下。

祈耀年表示,对第三季度信贷损失大幅减少感到欣慰,而集团正加速调整业务模式,以适应长期低息环境。汇丰亦正在加快转型,将业务重心由易受利率影响的业务转移至收费业务,同时进一步削减营业支出,并计划加大对亚洲的投资,尤其是在财富管理、大湾区、南亚市场、贸易融资及可持续发展金融等领域。

将加码粤港澳大湾区业务

汇丰于今年6月中宣布重新启动裁员计划,至2022年底前,集团的员工人数将由去年底的23.5万人降至约20万人。集团财务总监邵伟信(Ewen Stevenson)同日表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已裁减约5000名员工,预计年底前裁员的总数略低于1万人。

祈耀年强调,集团在中国是长期投资者,多年来一直协助中国市场与全球接轨,期望未来可以保持有关地位。他表示,中国未来仍是汇控发展策略的重要地区,未来投资会继续,并加码粤港澳大湾区业务。

截至今年9月底,汇丰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15.6%,相比第二季的15%有所上升;经调整成本效益比率61.4%,去年同期则为57%。

邵伟信表示,汇丰了解流动性对银行的重要性,会慎重考虑多项因素,包括贷款质素的稳定性。他称,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强劲,为15.6%,不过明年仍有疫情的不确定性,需留有足够的缓冲。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