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轮番闪崩并不冤,分析师认为大盘调整或已接近尾声

白马股轮番闪崩并不冤,分析师认为大盘调整或已接近尾声
2020年10月27日 17:16 界面新闻

原标题:白马股轮番闪崩并不冤,分析师认为大盘调整或已接近尾声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胡颖君

三季报披露渐近尾声,白马股却纷纷“马失前蹄”。

前有 “游戏界的茅台”吉比特(603444.SH)、后有“榨菜界的茅台”涪陵榨菜(002507.SZ),昨日,业绩不达预期的贵州茅台(600519.SH)和片仔癀(600436.SH)也纷纷遭遇大跌。10月27日,小家电龙头九阳股份(002242.SZ)低开后快速闪崩跌停。

白马股轮番闪崩,释放何种信号?市场风格转换是否就此开启?下一阶段,白马股是否还具有配置价值?

界面新闻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人士认为,近年来在机构抱团重仓之下,白马持续拉升导致估值水涨船高,部分白马股业绩已经难以支撑当前股价,从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这一视角来看,白马股闪崩并不“冤枉”;此外,当前阶段为机构调仓换股的重要时间节点,大规模的减持压力也加剧了白马股的杀跌。

纯达基金研究总监曾海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震荡调整,高位股,特别是年初以来涨幅较大的白马股出现轮番闪崩的情形。主要原因首先与业绩低于预期有关,其次,部分白马股年初以来涨幅较大,估值较高,获利盘较多,资金调仓换股导致股价短期波动剧烈。

曾海认为,当前时点,部分白马股的股价已经反应了业绩低于预期的因素。投资者应该从中长期的角度考虑白马股的配置价值,包括未来的业绩展望,年末的估值切换,业绩企业的长期竞争力等因素。

“对于白马股来说,由于通常具备行业龙头优势,盈利能力较强,因此只要业绩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可以通过时间消化估值。因此对于白马股,下跌反而是中长期的买点,投资者应该更积极寻找机会。”曾海表示。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指出,近期消费科技中部分白马股出现较大调整,这已经预示着风格的实质性转变了,时间上至少一个季度,甚至可能长达两个季度。背后的原因有三点。首先,6-7 月基金发行量井喷,导致部分资金被迫配置消费科技,由此提前透支了消费科技的基本面。其次,年底前后,投资者开始布局2021年,估值的重要性提升。最后,经济改善的趋势依然在继续,将会对金融周期的基本面有正面影响。建议增配金融周期。重点关注汽车、机械、有色、券商、银行、化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相对于当前的业绩来说,部分白马股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高估。他表示,业绩透明、预期稳定的白马股,股价见顶后出现回调是正常现象。一般而言,高额的现金分红,大比例送转,都会拉动推高白马股股价,但当季报、年报行情过去,利好出尽,股价也随之震荡回调。未来一段时间内,如果白马股持续下调,一定程度说明投资者对宏观经济走势的不看好,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的悲观情绪。

市场有分析人士认为,蚂蚁等大型科技公司IPO或会引发A股市场的虹吸效应,这也是导致白马股短期受到冲击的原因之一。对此,华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易斌认为,短期来看大型IPO对于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尤其是对于北向资金的短期影响较为明显,这也给深受北向资金青睐的白马龙头短期表现带来一定负面冲击。但是从中期来看,大型IPO上市冲击不太可能对市场带来系统性影响。

易斌指出,当前白马股的调整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估值偏高,业绩不及预期。回顾A股历史上的“抱团取暖”,出现最强势、最优质公司补跌的现象,往往是大盘调整接近尾声的一大标志。

展望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易斌表示,从历史表现来看,低估值股票在四季度取得相对收益的概率较高,其相对高估值股票具有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这一规律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分析师白马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