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疫情以来首次“云集”上海 探讨新冠科研进展

诺奖得主疫情以来首次“云集”上海 探讨新冠科研进展
2020年10月27日 17:09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诺奖得主疫情以来首次“云集”上海 探讨新冠科研进展

10月30日即将开幕的第三届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多名来自生物、医学和化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和领域顶尖的科学家将共同探讨新冠病毒给人类带来的挑战以及如何科学应对疫情。这也是新冠疫情自今年暴发以来,全球范围内级别最高的一场顶尖科学家的思想碰撞。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教授在论坛开幕前兴奋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已经抵达上海,非常期待参加顶尖科学家论坛。这也将是我在疫情之后首次在中国谈论新冠。”

莱维特教授是生物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是他的学生。

在第三届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开幕式上,莱维特教授和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教授将作为线下嘉宾出席,他们将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阿尔巴尼医学奖首位华人得主谢晓亮教授,以及首位图灵奖亚裔得主姚期智、2015年基础物理科学突破奖得主王贻芳等进行主题讨论。

莱维特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科学是一种极端保守主义的奇特的混合体,主要是防止错误和激进的范式变化。”他同时表示,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全球科研团队应该协同作战。“我们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就开发出重要的分析工具,希望通过更多的全球讨论,交叉领域的合作,有更大的突破。”莱维特教授说道。

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作为连续三年出席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嘉宾。作为单分子酶学和单细胞基因组学的开拓者,从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到北大理学部的领头人,谢晓亮教授也为应对新冠病毒做出积极的贡献。

今年5月,由谢晓亮带领的团队利用先进的单细胞测序技术,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从康复期病人的血液中成功筛选到了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中和性抗体。临床前的动物试验结果显示,该抗体分子能有效地抑制和短期预防新冠病毒的感染。

9月14日,他们又发表了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合理化了一种新的新冠病毒的RBD(受体结合域)表位,该表位具有很高的中和效力,并证明了该中和抗体在治疗新冠中的治疗潜力。

“我们的专长是单细胞基因组学,不是病毒学家,也不是免疫学家,但当意识到单细胞基因组学也许有可能帮助找到中和抗体的时候,我们太兴奋了!”谢晓亮教授表示,“要知道,当前还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血浆疗法虽然成效显著,但血浆来源有限,而血浆疗法中的有效成分,正是人类免疫系统产生的中和抗体。”

目前,全球多款新冠中和抗体仍在临床试验中。作为科学家,谢晓亮相信,只有科学才能阻断疫情,使人类免于灾难。“期待新冠特效药的问世能够真正缓解这场全人类的危机和考验。”谢晓亮教授说道。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