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选手核酸检测呈阴性即可比赛?欧洲冰雪赛季又给疫情添乱

七成选手核酸检测呈阴性即可比赛?欧洲冰雪赛季又给疫情添乱
2020年10月27日 16: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七成选手核酸检测呈阴性即可比赛?欧洲冰雪赛季又给疫情添乱

当下欧洲许多国家都在经历新冠疫情的高峰,此时,又一个危险因素出现。

随着冬季的到来,新赛季的欧洲冰雪体育赛事重新拉开大幕,相比其它项目,冰雪赛事的防疫难度还要更大。

在多个国家举行需要选手长期跨国旅行、项目繁多难以封闭式管理、难以避免的密切接触……这一系列因素,都让参与其中的运动员们难以放心。

但赛事没有取消的当下,比赛仍要进行下去。
高山滑雪项目在奥地利开赛。
高山滑雪项目在奥地利开赛。

冰雪赛季和疫情高危期一起到来

随着气温转冷,欧洲的疫情严重程度也在提升。如法国、英国、西班牙的众多国家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近期都出现暴涨。

据报道,法国就在10月19日单日新增病例超过6万例,创造该国疫情以来新高;英国也在14日单日新增超过3万6千例,同样创造了该国纪录。

近几日,欧洲多国的单日新增仍然维持在过万甚至两万多例的高位,但即便疫情如此汹涌,每年常规的冬季运动赛季仍然如期到来。

当然,在疫情之下进行体育比赛,自然引发了圈里圈外的担忧。

和当下其它很多项目的体育比赛一样,冬季运动的比赛同样是在空场无观众的情况下进行,对比之下,冬季运动也有很多不同的特点。

首先就是比赛的分散,滑雪、冬季两项、雪橇等等多个不同的冬季项目,在不同的日期分布在不同的城市举行,赛事数量的众多和分散,让类似于NBA和美网这样的封闭赛区形式很难起到好的效果。

而整个赛季跨度很长,从11月到3月都有比赛,选手们需要旅行多个国家参加不同的分站赛,更是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就评论称,

自从3月份以来医学专家一直在呼吁人们避免国际旅行和人群聚集,但欧洲的冬季运动赛季却是要求参与者必须这样做。

虽然赛事的主办方也采取了措施,比如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就缩短了行程,前六场比赛只在三个城市举行,而不是在五个国家的六个城市举行。但即便如此,风险仍然存在。
疫情之下,参赛者还是有所担忧。
疫情之下,参赛者还是有所担忧。

防疫措施作用几何难判断

上周末,已经有高山滑雪项目的比赛在奥地利的索尔登开赛。同一个时间段,奥地利刚刚创造了疫情以来的单日新增纪录——单日新增3614个新冠病例。

为了在疫情之中保护运动员和参与者,赛事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按照国际滑雪联合会出台的规定,任何进入滑雪场的人必须在72小时内接受核酸检测。运动员被要求与管理装备的技术人员分开,每个人都要与新闻媒体保持距离,在酒店里也要与公众保持距离。

美国冬季两项选手苏珊·邓克利坦言,这是一场“冒险”,“我必须让自己拥有像跑马拉松一样的坚强心态。”

为了减少感染的风险,许多参赛队伍也改变了以往的习惯,不在当地的博物馆或者咖啡店闲逛,尽量减少和队伍之外人士的接触。

但这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赛事参与者仍然会不得不在比赛期间和相关人员接触,辗转多地的旅行也同样意味着和病毒接触的风险。

而且就算在比赛期间,出现了相关人员新冠阳性的情况,比赛也不会停止。

据称,只要70%的参赛国家的运动员检测呈阴性,比赛就将可以继续进行。

美国滑雪和单板滑雪协会首席执行官泰格·肖就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出现感染病例或者事故并非不可能,但只能接受风险,“我们有严格的控制措施来应对突发事件。我认为我们会没事的。”

对于运动员来说,种种限制措施自然也会带来不习惯,比如被限制和技术人员接触,意味着以往经常需要的装备调整难以正常进行。

邓克利表示,安全的生活仍然是最重要的,

“我们必须平衡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需求,确保生活可以继续下去。”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