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泰国际涨乐全球通主管朱亚丽:看好蚂蚁集团基本面

专访华泰国际涨乐全球通主管朱亚丽:看好蚂蚁集团基本面
2020年10月27日 15: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专访华泰国际涨乐全球通主管朱亚丽:看好蚂蚁集团基本面

阿里巴巴 (09988-HK) 旗下公司、支付宝母企蚂蚁集团近日成功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中国证监会已批准蚂蚁集团在上海科创板上市以及赴香港上市。蚂蚁集团今日招股,不少投资者磨拳擦掌参与这场新股打新。华泰国际涨乐全球通主管朱亚丽接受财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整体财报上看,看好蚂蚁集团基本面,对蚂蚁未来业务增长比较有信心。

现时市场上对蚂蚁集团的上市时间、融资额和估值有较多猜测。有消息称,蚂蚁集团选在了双十一前的时间点上市,而去年阿里回归港股也是选在双十一。目前市场上亦普遍传蚂蚁集团的融资额度为约350亿美金,折算为港币2000多亿。

对于其估值,朱亚丽说,蚂蚁在估值上可以参考当时阿里和腾讯上市时的估值倍数。如果按照正常的市盈率倍数来估值的话,将蚂蚁集团估值定在2000多亿美金是一个并不特别夸张的价格。

谈及蚂蚁未来发展前景和上市之后可能的表现,她续说,从整体财报上看,蚂蚁集团在过去几年里增长率都是非常稳定的。尽管今年出现了疫情和各方面因素,它的业务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所以从整体上来看,特別是支付宝整个基本面来讲的话,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

至于升值空间具体有多大,她称,由于股票的价格和各方面因素相关,包括整体宏观环境、板块轮动情况等。“中国经济覆苏情况在全世界来说是最好的,我们看好2021年中国整体线下新经济、新零售的走势,亦对未来蚂蚁集团的业务增长较有信心。因为会受到中美关系、美国大选、世界经济在疫情之后覆苏情况的影响,虽然市场波动,但是蚂蚁这种相对比较优质的新经济中国股票的长远发展还是总体向好的。”

此外,对于蚂蚁集团的母公司阿里巴巴而言,她认为蚂蚁集团的上市也会对阿里系的市场情绪产生正向影响,因阿里巴巴也是蚂蚁集团的主要股东之一。

投资者对蚂蚁集团招股反应热烈。各大机构投资者方面,目前各大基石和国际配售的额度早已经抢光。随着散户认购开启,她认为,蚂蚁集团的新股认购可能会激起香港新股市场新一波认购浪潮,亦会是2020年在港股和A股市场上最大的、事件性的IPO。

朱亚丽透露,华泰国际就蚂蚁IPO的散户认购提供33倍的杠杆,这个倍数应该是市场上最高的,亦准备了近400亿的融资额度给零售客户。

谈及认购蚂蚁新股的投资策略,她说,从散户角度来说,大家可以尽早参与到蚂蚁的IPO过程中来。“蚂蚁的整体市值比较大,它公开发售的招股额度比较高,不像此前的新股如农夫山泉分给公开发售的总体融资额度占比较小。”

她补充道,如果想第一天就成为蚂蚁的股东的话,那就要通过IPO打新来去做,会比其他一些相对发行市值比较小的股票的中签率高一点。如果没能中到签,她觉得先期买入的话,蚂蚁也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股票。操作上而言,若打新没有中签,可以通过次新股的方式来做;想长期投资蚂蚁股票的投资者,未来也可以考虑以定投的方式,加入对蚂蚁集团的投资。

相较于此前已经来港作二次上市的科技公司,比如京东、网易,蚂蚁集团对投资者有何独特吸引力?朱亚丽认为,由于京东和网易之前已经在美股上市,所以它们已经有了一个合理的市场估值,在港股二次上市的股票在定价上不会与美股定价有太大差別。但是,蚂蚁集团没有在任何的市场上做过上市,这需要市场根据供求关系为它定价,所以蚂蚁集团给投资者的想象空间可能会更大一点。

蚂蚁集团此次赴港上市,被媒体形容为“巨资涌港”,朱亚丽亦相信2020年应是港交所在过去历史上表现相当不错的一年。

“香港新股市场表现非常强劲。不管是机构客户也好、散户也好,大家认购IPO的热情都非常高。更重要的是,整个新股市场可能是唯一一个没有受到整体大盘波动性影响的、一枝独秀的、表现较佳的一个投资领域。今年整个香港新股市场的发行总额度有望超过2019年”。她说。

华泰国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20年9月30日,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0%的港股新股数量已经有11家,超购倍数超过1000倍的有9家。她又说,今年亦有许多大型的优质中概股回归香港,这也是对港股市场的较大肯定。因为中美关系仍然微妙,她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还会有较多中概股回流,并且中概股回流的情况可能至少会持续到明年年中。

具体板块方面,她称,目前表现最优的板块是生物科技股,此外TMT和消费品类的股票表现也较好。地产股和物管股在前三季度表现不俗,但是到了第三季度之后热度稍有降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