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上海制造业投资增长18.7%,将推进一批“特斯拉”式项目

1-9月上海制造业投资增长18.7%,将推进一批“特斯拉”式项目
2020年10月27日 14: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1-9月上海制造业投资增长18.7%,将推进一批“特斯拉”式项目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C919大型客机批量试飞、CR929宽体客机启动设计、ARJ21开展商业运营、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大型豪华邮轮开工、国家重燃试验基地启动建设……

2020年10月27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本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近年来,上海在保持制造业稳增长的同时,聚焦高端领域,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今年,上海又积极承担外膜肺氧合(ECMO)国产替代攻关等国家任务,为疫情防控做出上海贡献。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表示,目前,上海还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加快落实“上海方案”。

据了解,今年1-9月,上海集成电路制造产值增长5.3%。目前,集成电路产业已集聚超过600家企业,2019年产业规模1706亿元,约占全国22%,吸引了全国40%的人才,承担了50%的国家重大专项,成为国内产业最集中、产业链最完整、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初步形成了张江为主体,临港和嘉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空间布局。

今年上半年,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产出793亿元,增长21.3%。

吴金城表示,上海已集聚1116家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占全国20%左右,产业人才占全国33.7%,2019年产业规模约1477亿元;同时,上海获批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累计发布三批共41个人工智能“揭榜挂帅”试点应用场景。

2019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3833亿元,占全国7.4%,其中制造业产值1320亿元;院士、长江学者等高水平人才占全国1/5,创新药占全国1/4;今年1-8月生物医药制造产值增长0.5%,联影医疗等抗疫相关企业销售大幅增长。

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上海累计布局约200个科技创新攻关项目,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围绕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工业软件、基础材料等,持续推进工业强基,累计立项131个,支持资金12.9亿元,在高端液压件、航天用五轴机床等领域取得一批突破。

上海还集中优势资源,培育了以一流企业、“独角兽”、“隐形冠军”为核心的制造业企业群体。

2020年,上汽集团、宝武集团、上药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分别位列52位、111位和473位;在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上海培育形成了联影医疗、威马汽车等35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企业平均估值约41亿美元。

为促进招商引资,上海制定“加强投资促进32条”等政策文件,搭建招商引资“1+16+X”的工作网络,正式上线了“上海市投资促进平台”。

目前,华力二期、和辉二期、积塔半导体、昊海生物、达闼机器人、燃气轮机、大型豪华邮轮和LNG船等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20年上海市在建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达87个。

据了解,上海制造业投资已连续11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1-9月,制造业投资增长18.7%。大项目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其中,集成电路重大项目投资增长超过100%,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投资增长超过20%。

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上海市制造业4-9月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1-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4万亿元,降幅收窄到下降1.1%;规上工业增加值收窄到下降1.9%。

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1-8月完成总产值8361亿元,同比增长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从2019年32.4%提高到39.7%,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3倍,新能源增长20.2%,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长10.8%。

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瓶颈。

吴金城表示,上海制造业重点领域的发展水平在全国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但对标国际,还存在较大差距,不少关键战略环节受到制约,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较大风险。

报告指出,上海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1.5%左右,低于先进国家平均水平;国有企业创新活力不足,2019年部分制造业国企研发投入低于其营收的2%。

上海制造业发展缺少复合型、高精尖人才,基础技能型人才也不足,工业从业人员减幅较大;财政、金融对产业的支撑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政策支持与企业阶段性需求存在错位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上海将更大力度推进技术攻关,在国家层面争取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落户上海,承担更多国家任务;同时引导和支持企业自主研发,促进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推广和迭代升级。

报告指出,上海将加强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聚焦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海工等12条重点产业链;同时促进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发展,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

此外,上海将聚焦发展三大先导产业,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从规模、质量上实现新的突破。

上海将增强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围绕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推动“智能+”深度融合应用;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链协同水平,推动医企联动,对接本市优质临床资源,推进“张江研发+上海制造”模式,高标准建设“1+5”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上海还将推进一批“特斯拉”式项目,复制推广特斯拉项目在招商、规划、土地、建设、施工、验收等环节的创新举措,推动重型燃气轮机试验基地、上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根据报告,为充分保障制造业发展空间,上海将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线”,加强工业用地的用途管制;用好“工业用地容积率不低于2.0,通用类研发用地容积率不低于3.0”的创新政策,提高产业经济密度。

同时,上海还将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强紧缺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探索在住房、资金、户籍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保障人才公寓、人才宿舍的供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