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刘德华代言的国产神机 比Siri更早玩语音识别

当年刘德华代言的国产神机 比Siri更早玩语音识别
2020年10月27日 07:13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极客公园

  金立语音王系列曾经凭借疯狂的电视直销广告,把金立送进了国内市场前三,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

  发布手机、请明星代言、上直播带货,这在最近已经是个惯例了。不过把这个套路玩得最熟练的,还得说是十几年前的一个国产品牌,它就是手机直播带货的鼻祖——金立语音王。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听到这个名字脑子里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刘德华的广告,‘金品质,立天下’。当年的金立语音王广告中,经常请中年男性为演员,为产品构建高端、商务的品牌形象,但它的销售方式又很‘小米’(虽然那个时候还没有小米),先宣传自己功能多么强大,然后给你一个无法拒绝的价格,‘只售 998!’,很‘洗脑’。

  当年的金立就是凭借渠道上的优势,和这种电视直销的广告,冲进了国内市场的前三,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这背后最大的功臣,就是语音王系列。

  金立语音王手机真的有它广告里说的那么强大吗?这期极客博物馆,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颇具时代气息的产品。

  外观模仿 MOTO,透明翻盖机

  金立语音王最经典的机型就是这种透明翻盖机,看起来很有商务范儿,不过它的造型其实是模仿了摩托罗拉的经典机型 A1200,国内称为明系列。我们手里有金立语音王第三代机型 A320,和第四代机型 A350,前者的造型更符合我们印象中金立语音王的样子,土豪金配色、跑车造型,当然以现在的眼光看可能有点‘土’。另一款 A350 则更接近明系列,黑灰配色,看起来‘商务’了许多。我们以下的介绍就以这款功能相对更全面的 A350 为主。

  透过手机上的透明盖子可以看到屏幕的一些信息,不过我们手里这款 A350 成色不太好,有点磨损了。开盖合盖的瞬间可以看到专门设计的跑车仪表盘界面,要是能息屏显示就厉害了。

  翻开盖子,它的这块屏幕为 2.8 英寸,240×320 像素分辨率,下面三个按键,中间是松下的轨迹球,能当确认键用,过了这么多年居然还能顺滑滚动,翻照片或者上下翻页的时候还是很方便的。

  商务范儿十足,中年成功男士标配

  这么大的电阻屏当然少不了手写笔,当年对商务人士的印象就是拿个笔在手机上写写画画,这样才能发挥大屏幕的用处。像这样针对商务需求的功能,A350 上还有很多。

  通话界面的九宫格菜单,可以直接录音、打开记事本,放到现在已经是个标配了。自带的存储卡上有全国导航数据,支持 GPS,软件里有商旅中心、生活导航、股票等功能。不过我们手里这款缺少了自带存储卡,所以全国地图是没有了,其它需要联网的服务大多也都无法使用,比较可惜。

  A350 用的还是功能机的系统,不过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借鉴智能机的设计,比如桌面上的小组件,可以把日期、备忘等模块拖动到主屏幕。

  超前的语音功能

  最大的卖点当然还是语音功能,通过长按侧面的音量+键来呼出。直接说出通讯录中存的名字可以呼出电话,像打开照相机、打开闹钟这样的指令也能识别。

  发短信时不能直接语音输入,而是只能识别预设好的语音短语,而且并不能连续输入,只能一次识别一个短语。

  语音朗读则是可以提示日期时间,和未接来电、未读短信,能读短信内容(长按音量下键呼出,合盖状态也能用)。考虑到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做中文语音的难度,在一个功能机中实现这样的体验已经是很不容易,在一些特殊场景,比如开车的时候,确实能够提高效率。

  金立语音王背后的语音技术提供商,正是现在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讯飞。其实当时讯飞已经在给学习机、车载导航仪等设备做嵌入式语音软件,在手机领域也有金立、天宇等合作伙伴,不过当时的体验并没有做到很好,语音操作在手机上还只是个辅助。此时距离讯飞真正在手机上大放异彩,还有整整十年(就是 2016 年锤子科技的 Smartisan M1 发布会)。

  短暂辉煌过,没落于智能机风潮

  还是说回到金立,当时促成它成功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抓住语音这样的一个大卖点之外,其实金立的手机一直很注重基础体验,比如续航、 双卡双待、支持 GPS、九宫格通话界面。有意思的是,现在被厂商排在第一位的相机体验,金立反而是没有在广告里体现,反而是以‘前一百名订购用户送一台康佳数码摄像机’这样的诱惑,来带动手机购买。

  金立本身也有在线下渠道的积累,加上电视直销平台的疯狂投入,找大牌明星代言等等这些(其实现在的某些品牌也是同样套路),才促成了当年的辉煌。

  可惜在智能机时代金立没能跟上步伐。2008 年 iPhone 3GS 进入国内市场、首部 Android 手机 HTC Dream 发布,而金立直到 2011 年才发布了第一款智能手机金立 GN205,金立语音王已经开始成为一个梗,被网友恶搞。

  2012 年,江西警察学院的一个学生用咆哮表演拍了一段‘爱疯就是个垃圾!’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火。

  后来金立出过定制系统,出子品牌,打出长续航、安全手机等卖点。一改中年商务范儿的风格。请年轻明星薛之谦代言、给综艺冠名,但这些传统优势都没有补上它在产品综合力上的不足。

  随着2018 年金立爆发破产危机,这个当年的国产手机巨头已经是‘再起不能’。

  本文由极客公园 GeekPark 原创发布,转载请添加极客君微信 geekparker。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