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钢涨价支撑成本端,钢铁市场维持振荡行情

废钢涨价支撑成本端,钢铁市场维持振荡行情
2020年10月26日 22: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废钢涨价支撑成本端,钢铁市场维持振荡行情 来源:财联社

钢厂提高废钢采购价格,钢价在成本端得到支撑,虽然10月需求有所回暖,但受产量回升空间有限、月末商家操作谨慎等因素影响,钢铁市场仍将维持振荡行情。

近期消息显示,河北承德兆丰、江苏江阴西城等8家钢厂上调废钢采购价格。安阳钢铁(600569.SH)工作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各钢厂采购废钢都是就近采购,因此废钢价格有地域特征,不像铁矿石有价格指数,而且废钢有重废、轻废、轻薄料等多种类。

“河南这边还没有废钢涨价的消息,”安阳钢铁上述工作人员认为,废钢涨价会提高钢铁产品成本,但目前还没有废钢全面上涨的迹象,或许是部分钢厂因为自身需求进行小范围调整。

中钢网首席分析师林娜表示,根据中钢网数据统计,10月需求较9月整体回升,上周(10月19-25日)五大品种延续去库,总库存下降94万吨,螺纹钢表关需求维持400万吨以上,说明终端需求尚可;同时,秋冬限产频繁,产量回升空间有限;原料端,铁矿石持续累库,高位略有承压,但废钢和焦炭价格相对坚挺,对成材仍有支撑。

“废钢调价是有影响的,不过影响不及铁矿石,铁矿石是最重要的原料,”林娜介绍,铁矿石是钢铁冶炼生产最重要的原料,属于长流程炼钢,是大部分钢厂采用的方式;以废钢为原料加工属于短流程,废钢直接通过电炉炼钢。

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名义分别致电首钢股份(000959.SZ)、南钢股份(600282.SH)证券部。首钢股份表示,公司规模比较大大,废钢涨价对正常生产经营影响不大。南钢股份表示,钢种不同对废钢的需求量不同,具体数据不便透露,废钢涨价的具体影响暂时无法评估。

钢铁业内人士透露,前几年废钢不是很受重视,都是小炼钢厂用,刚开始废钢价格很低,后来大钢厂也用,废钢价格逐渐上涨,但废钢占比还是小,之前废钢价格低、矿石价格高,钢厂就尽可能多用废钢,这样能降成本。

至于钢铁市场后续,林娜认为,本周迎来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场高度关注“十四五规划”政策利好,对现货市场有一定提振,但鉴于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预期转弱、基建投资不及预期,高库存之下投机性需求降低,且临近月末,资金受限,商家操作谨慎,钢价下有支撑、上有压力,预计本周波动有限,钢价振荡调整为主。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钢价波动属于正常范围内,但接下来的采暖季估计钢价会有一定上涨,只是现在市场预期还没显现,到12月可能会有动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