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系统开通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中国北斗正式登上世界舞台。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说:“北斗三号系统能实现全球覆盖,它不仅是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

    头顶“北斗女神”光环的徐颖,早在2006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触与北斗相关的项目,从此与北斗结下不解之缘。现在她正领导中国科学院一支科研团队研发北斗增强与终端技术,其中的一个项目就是如何把北斗的探测能力与气象行业结合起来,服务精准天气预报。“相比气象卫星、原位探测等常用的信号探测方式,北斗信号接收机更灵活,成本更低,覆盖范围也更加广泛。”徐颖说。

    此前有人对北斗的认识度还比较低,徐颖总会听到身边人抱怨,“北斗信号多差啊,一进屋就全没了”。所以,在日常工作之余,她经常在科普活动中给公众普及北斗导航系统方面的有趣常识;告诉大家第一次北斗卫星发射时的紧张时刻;向公众讲述导航系统追踪野生动物,控制森林火灾和海上搜救等的故事。

    “让公众了解北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北斗系统在我们生活当中已经无处不在了。”徐颖说。

北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