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陕西袁家村“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模式 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陕西袁家村“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模式 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2020年10月25日 23:5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陕西袁家村“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模式 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图为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介绍情况。 梅镱泷 摄    图为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介绍情况。 梅镱泷 摄

中新网陕西礼泉10月25日电 (记者 梅镱泷)“袁家村已经没有贫困户,并通过旅游产业带动了周边200户贫困户600多人,在袁家村现在实现了脱贫到增收到致富。”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25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据了解,袁家村是个只有62户286人的小村子,地处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以北,干旱贫瘠,历史上是个“点灯没油、耕地没牛、干活选不出头”的“烂杆村”。20世纪70年代初,袁家村通过找水改土,粮棉产量跃居全省前列,摘掉了贫困帽子。

图为正在袁家村景区工作的东周村村民周秀玲。 梅镱泷 摄图为正在袁家村景区工作的东周村村民周秀玲。 梅镱泷 摄

  后经几十年的发展和“创业”,如今袁家村将民俗与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了10条特色街区,500多个特色业态,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6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超10亿元。

  “为了更好的精准扶贫,村上经过研究探索,专门成立了扶贫攻坚公司。”王创战说,目前与陕西信合、邮政储蓄银行对接,对有意愿及征信正常的周边100户贫困民众进行扶贫贷款,将贷款以股份的形式在袁家村股份合作公司入股,进行保底分红,使更多的贫困民众享受到了袁家村发展的红利。

  今年57岁的高勉良是烟霞镇西屯村人,妻子患有小儿麻痹,干不了重活,成了村里的低保户。但让高勉良高兴的是今年通过扶贫贷款入股了袁家村集体合作社,建起了大棚,种了草莓苗子和西红柿苗子,将来可以获得分红。“现在还负责袁家村的环境卫生工作,一个月有600元工资,一年下来可以挣7200元。”高勉良笑着告诉记者。

  据介绍,袁家村除主街区外,景区每年在主要路段或人员密集区,设立了固定摊位近百个,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使其从事力所能及的小本经营,出售当地农副产品,增加收入。同时,贫困户也能在袁家村景区就业,有条件的可以开设门店,实现稳步脱贫。

图为袁家村景区。 梅镱泷 摄图为袁家村景区。 梅镱泷 摄

  “到袁家村工作以来,家里慢慢还完了外债,现在新房也盖了,日子越来越好了,感觉生活很幸福。”正在袁家村景区工作的东周村村民周秀玲说,自己和丈夫都在袁家村工作,现在年均收入达四五万元。

  近年来,袁家村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及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大胆创新,勇于摸索,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保障了更多的贫困户参与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完)

扶贫陕西贫困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