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叠加 阿里健康首次扭亏为盈

多重利好叠加 阿里健康首次扭亏为盈
2020年10月26日 2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多重利好叠加 阿里健康首次扭亏为盈

10月26日,阿里健康(0241.HK)发布正面盈利预告表示,预期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六个月将录得期内利润不少于人民币2亿元。这是阿里健康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之所以能够扭亏为盈,阿里健康解释称,主要有三个因素:得益于用户互联网+健康意识提升,导致本公司多个平台用户快速增长;本集团于2020年4月完成向Ali JK Nutritional Products Holding Limited收购药品类目所产生的裨益;由平台规模经济推动的效率提升及成本优化。

阿里健康盈利能力持续快速改善的背后,是其“医+药”业务格局已趋成熟。“药”端收入占据了现金牛地位的同时,阿里健康又开始集中在“医”端进行布局,将运营多年的阿里健康APP全面迭代升级,上线“医鹿”APP。

在阿里健康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品销售及互联网医疗等业务的同时,其平台活跃用户数持续快速攀升。今年以来,得益于公众对线上购药的接受度迅速普及,阿里健康运营的天猫医药电商平台截至2020年3月31日产生年度GMV超过835亿元,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超过1.9亿,较半年前增加3000万。同期,医药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2.4%,在线自营店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4800万,较半年前增加1100万。

其中,在疫情期间,阿里健康推出包括抗疫宣教、在线问诊、买药不出门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极大满足了居民的健康需求,带动支付宝端阿里健康医疗健康服务的活跃用户数呈现爆发性增长,2020年一季度,支付宝医疗健康频道累计去重活跃用户数超过3.9亿。

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充分激发了公众互联网+健康意识的提升,其中,作为流行疾病预防的重要手段,疫苗接种的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可。今年9月,阿里健康与科兴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的合作内容中就包括了未来备受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平台的搭建。

10月10日,针对接种疫苗常遇到的信息不对称、热门疫苗常常出现断货等行业痛点,阿里健康免疫规划中心又发布“疫苗服务平台2.0”,并向全国所有接种单位开放平台服务能力。今年“双11”,在10月21日预售开启1小时,阿里健康在医鹿APP、支付宝、天猫平台的疫苗服务预售成交同比增长了132%。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