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公平分配20亿剂新冠疫苗?

如何公平分配20亿剂新冠疫苗?
2020年10月26日 10:2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盖茨基金会

  “预先市场采购承诺”机制通过让高收入国家和地区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扩大疫苗预购数量规模,从而确保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也能参与其中分得疫苗。

  目前,已有18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到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下简称COVAX计划)。世界认识到,COVAX计划是唯一且名副其实的全球解决方案,推行这一计划是人类终结新冠急性期的最大希望。一旦安全有效的疫苗获得上市许可,这一计划将确保所有国家的人们都能快速、公平公正获得疫苗。同时,因持有大量且多样的新冠候选疫苗样本,该计划能最大程度地提高疫苗成功的可能性。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推动的COVAX计划之“预先市场采购承诺”机制(Advance Market Commitment mechanism,以下简称AMC机制)是实现以上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贫困国家只有通过这种创新的融资机制,才有可能获得新冠疫苗。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COVAX计划正联合作伙伴通力确保疫苗制造准备工作已就位。这样,一旦疫苗获得监管批准与上市许可,就可以投入大规模采购和生产。COVAX计划的最初目标是在2021年底前完成20亿剂新冠疫苗生产,并将其中一半用于低收入国家。这个总量应该足够保护全世界的高危易感人群和一线医护、社会工作者。

 COVAX机制:供应、定价、管理问题 / genevahealthfiles COVAX机制:供应、定价、管理问题 / genevahealthfiles

  这样做的独特之处在于,不论参与其中的国家和地区是富有还是贫困,它们都能获得疫苗。同时,通过AMC机制,来自世界上92个贫困国家的人们将有希望获得其中近10亿剂疫苗。这种在南北半球同时配置疫苗的速度,是此前任何一项应对全球健康直接威胁、力图挽救人类生命的健康干预都无法比拟的。届时,人类将见证历史上最大规模、最快速度的全球疫苗部署。

  COVAX计划旨在使所有参与国家和地区都能受益。它为大多数原来只能获得很少甚至根本无法获得新冠疫苗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救生索。对于已经与疫苗生产商进行双边协议谈判的参与国家和地区,这是一项保险政策,即使疫苗生产商未能如约生产出安全有效的疫苗,COVAX计划也能确保他们获得疫苗。

  谁会为此付费?

  通过在COVAX计划的采购平台付款,高收入国家和地区可以订购保护其疫苗优先人群所需的量。这些订单的预付款将帮助COVAX计划在疫苗获得批准之前就得以提高生产速度。

  由于许多(即使不是大多数)疫苗很可能会失败,这势必带来一定风险。但是,这是确保疫苗一经批准就可以大规模交付并满足所有参与国家和地区(包括那些负担不起疫苗采购费用的国家和地区)需求量的唯一途径。鉴于新冠每月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超过5000亿美元,这样做将促进实现疫苗获取,节约更多时间,挽救更多生命,最终更节省资金。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 IMF&RaboResearch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 IMF&RaboResearch

  最关键的是,参加COVAX计划的高收入国家和地区只需要支付其获得疫苗量的费用,而参与该计划的贫困国家的疫苗费用则将通过AMC机制来支付。AMC机制的大部分资金源自ODA援助(即发达国家官方机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

  即便如此,参与AMC机制且有被援助资格的92个国家仍需要分担极少部分的疫苗采购及运输费用,即每支疫苗需支付1.6至2美元。这对自筹资金预付疫苗费用的参与者而言也相对公平。

在AMC机制中,贫困国家预计将为每剂新冠疫苗支付1.6美元~2美元的较低金额 / CodeBlue在AMC机制中,贫困国家预计将为每剂新冠疫苗支付1.6美元~2美元的较低金额 / CodeBlue

  “预先市场采购承诺”机制

  究竟是什么?

  “预先市场采购承诺”机制(AMC机制)通过让高收入国家和地区参与COVAX计划扩大疫苗数量规模,从而确保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也能参与其中分得疫苗。COVAX计划将在候选疫苗获得许可前资助特定制造商以确保疫苗生产量。

  从长远看,COVAX计划也将为所有制造商提供市场需求保障。一旦疫苗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许可和资格预审,“预先市场采购承诺”基金将为92个贫困国家或地区购买疫苗。

  此类保障旨在激励制造商为参与AMC机制的贫困国家生产足够量的疫苗,因为生活在这些经济体的人口约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计划在2020年底募集20亿美元作为初始种子资金,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与制造商达成预先购买协议,确保能获取AMC机制承诺的疫苗供应量。

  参与“预先市场采购承诺”机制的国家

  需要做什么?

  为确保疫苗产能,COVAX计划需要从高收入国家和地区获得预付款。此外,Gavi需要确保AMC机制初始阶段所需的其他资金到位。因此,在2020年底之前募集到20亿美元的资金至关重要。

  只有这样,COVAX计划才能确保与疫苗制造商达成协议,在疫苗生产开始后立即为参与AMC机制的经济体生产足够的疫苗。

  捐助国政府已向Gavi承诺将提供最初阶段需要的大部分资金,资金缺口或许需要Gavi的国际免疫融资机构(IFFIm)来弥补。

  该融资机构通过发行债券为免疫接种提供资金,在过去十多年里,这一机构曾多次通过这种方法资助Gavi提供的其他疫苗,帮助贫困国家的儿童获取数亿剂疫苗,并通过COVAX计划的合作伙伴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帮助开发新冠疫苗。

 IFFIm迄今为止筹集了34亿美元,使CEPI能够将免疫方案的资金增加一倍 / France Diplomacy IFFIm迄今为止筹集了34亿美元,使CEPI能够将免疫方案的资金增加一倍 / France Diplomacy

  除了资金,Gavi需要加入AMC机制的经济体充分参与并从现在开始准备疫苗的交付。对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而言,引入新疫苗是一个异常复杂且步骤繁多的过程,其涉及监管途径、人力资源和培训、物流和冷链、建立优先目标人群机制并安排运输服务、收集和监测数据、确保覆盖范围足够和安全以及动员社会、社区参与等等。做好这些准备,人们才能了解事态的发展,从而对新冠疫苗充满信心。

  为帮助每个经济体做好以上准备,Gavi将以高达1.5亿美元的初始资金,通过计划方案、技术援助和冷链设备等形式,为参与AMC机制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支持。此外,Gavi还开发了许多工具帮助各国进行疫苗交付准备,如“国家准备情况评估”工具。

  这些手段将帮助每个国家制定出国家疫苗接种部署计划,评估其疫苗存储和分发的能力。鉴于有关新冠疫苗安全性的不实信息肆虐,Gavi还将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制定全面的传播方案,确保人们了解为什么接种新冠疫苗如此重要以及谁将优先获得疫苗。

疫苗冷链的运作机制 / MSF疫苗冷链的运作机制 / MSF

  谁将优先获得疫苗?

  COVAX计划的基本原则是人人公平。这不仅意味着要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公平获取新冠疫苗,还意味着该计划需要一种由世界卫生组织推动的分配机制,以指导疫苗在国家和地区间公平分配。为了制止新冠大流行的继续蔓延,首批疫苗需要用在“刀刃上”才能有最优效果,也就是说,疫苗应该首先分配给高危易感人群,即那些处于感染风险和极具传播性的人群。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遵守其战略咨询专家组对特定疫苗候选人的推荐和方针,制定了新冠疫苗公平分配框架,就哪些优先群体应首先接种疫苗提供指导。该框架确定了以下三类高风险人群应优先获得新冠疫苗:一线医护、社会工作者;65岁以上的人以及65岁以下具有潜在健康状况的人。

疫苗推出后的优先分配 / WHO疫苗推出后的优先分配 / WHO

  由于一线医护、社会工作者不仅有被感染的风险,而且还具有传播病毒的较高可能性,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优先考虑他们。一开始,新冠疫苗肯定供不应求,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如果将新冠疫苗公平分配给各国家和地区,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有足够的疫苗保护其3%的人口,那么全球的医护、社会工作者应该都能得到保护。

  2021年后,随着疫苗数量的增加,公平分配持续,所有国家都有足够力量保护其20%的人口,那么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所有高风险群体都能得到覆盖。除非有些国家和地区选择少于覆盖其20%人口所需的剂量。假以时日,随着疫苗数量不断增加,新冠疫苗就可能向更多人开放。

  但就目前来看,如果人类要扭转这场危机,上述阶段性方案的实施至关重要。新冠大流行是当下人类最大的挑战,而COVAX计划和AMC机制是迅速结束这场危机的唯一解决方案。COVAX计划是自签署《巴黎气候协定》以来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多边努力,也是世界终结新冠大流行的最大希望,因为它是保护世界各个角落免受新冠病毒侵害并让还人类一个安全世界的唯一途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