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掌舵人“驾崩” 帝国走向何方? | 观潮

三星掌舵人“驾崩” 帝国走向何方? | 观潮
2020年10月26日 08:53 新浪科技
李健熙与长子李在镕李健熙与长子李在镕

  新浪科技 张俊

  三星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10月25日,因心脏病卧床六年的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享年78岁。

  作为三星第二代掌门人,他掌舵这家占据韩国五分之一经济命脉的“巨轮”已有三十余载。期间,三星从一家本土企业成长为全球举足轻重的商业帝国,而他本人也伴随着荣誉与争议。

  随着李健熙的离世,三星即将迎来第三代继任者:李健熙长子、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他又会带领三星走向何方?

  三星崛起的关键人物

  “李董事长是一位真正的远见卓识者,他将三星从一家本地企业转变为世界领先的创新者和工业强国,”三星在声明中表示,“他的遗产将是永恒的。”

  正如官方声明中所说,李健熙可谓是三星崛起的关键人物。

  三星由李健熙的父亲李秉喆于1938年正式成立,早期的主要业务是将韩国的干鱼、蔬菜、水果等出口到中国。后来逐步扩展为制糖、制药、纺织等制造业,并于1969年成立三星电子。

  李秉喆时代的三星不可谓不强,但只是强于韩国本土,而非世界。

李健熙与父亲李秉喆李健熙与父亲李秉喆

  李健熙是李秉喆的第三子,他还有两个哥哥李孟熙和李昌熙。按照三星家族式企业的传承方式,第一继承人显然并不是李健熙。

  李秉喆起初想让大儿子李孟熙继承家业,但不想这位“嫡长子”并不争气,上任半年便让三星的经营陷入混乱。而在李秉喆将其罢免之后,李孟熙甚至直接检举父亲涉嫌偷税漏税,希望借此重新夺回权力,不想却被李秉喆赶出了家门。

  这时候,二儿子李昌熙又站出来替父亲李秉喆入狱,此前不被重视的李健熙终于迎来了机会。1987年李秉喆逝世后,李健熙继任成为三星新的会长。

  李健熙1965年毕业于日本私立第一学府早稻田大学经济系,1966年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完成了经营学硕士的课程,十分具备国际化视野。这也是他能够让三星成长为全球企业的基础。

  随着三星在多个业务上的快速拓展,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种种弊端:管理层安于现状,企业运营效率低下。李健熙上任后,开始着手对三星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1988年,也即是他继位的第二年,他便在三星50周年的庆典上宣布开始二次创业,称将领导三星成为世界级的二十一世纪企业。

  1993年,李健熙进行了名为“新经营”的改革行动:明确三星的目标是全球超企业;倡导建立危机意识,并要求所有高层要首先从自己开始改变;实行每天7点上班4点下班的全新工作时间制度,甚至提出了“除了老婆孩子,其他都要换掉”的改革口号。

  李健熙的改革让三星进一步走向了繁荣。以三星电子为例,早期以卖冰箱、代工电视机为主业,而现在其智能手机份额全球第一,在电视、冰箱、显示器等产品上的份额也全球领先;三星半导体的业务涵盖内存、图像传感器、屏幕显示芯片、手机处理器甚至晶圆代工。不仅成为智能手机全球霸主,甚至让其他智能手机玩家也离不开三星的零部件。

  目前,三星集团旗下拥有众多下属企业:三星电子、三星物产、三星重工、三星人寿保险等,业务涉及电子、金融、机械、化学等领域,其中有三家子公司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

  数据显示,三星的整体营业额相当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在韩国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韩国人甚至将死亡、税收和三星列为逃避不了的三件事。

  而凭借三星,李健熙也成为韩国首富。在福布斯2020年韩国富豪榜中统计的数据,李健熙财富高达173亿美元。

  质疑与争议

  李健熙毫无疑问是三星帝国辉煌的成就者,但由于韩国财阀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微妙关系,李健熙的一生也伴随着不断的争议。

  1996年,李健熙被指控在1989年和1992年向韩国前总统行贿,被判2年缓刑;而在1997年总统大选前,他赞助总统候选人一千万美元政治献金,当年刑期便被豁免,引发民众质疑。

  2007年,李健熙掌舵的三星被曝出存在多项违法行为;2008年,李健熙又因涉嫌逃税、违反信托、渎职几项罪名被起诉,不得不辞去三星会长的职位,并在2009年被判3年有期徒刑。

  但神奇的是,他在2009年底便被韩国总统特赦,理由是让他用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身份,帮助韩国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2010年,辞职两年的李健熙又重新回到了三星管理层。

  美国《新闻周刊》曾用”幕后帝王”来形容他,认为他在韩国经济界的地位可与韩国总统在政界的地位媲美,是韩国的“经济总统”。

  实际上,像三星这类的财阀企业是韩国社会不可忽视的力量。数据显示,韩国前十名财阀的年度总产值可占到全国GDP的7成以上。不少韩国民众质疑,这些财阀企业和管理者利用自身的经济实力来影响政府的决策。

  李健熙的争议不止于此。

  2016年,韩国媒体报道称收到了匿名报料人提供的李健熙涉嫖视频。该视频记录了他从2011年至2013年一共五次在自家住所中涉嫌召妓的对话内容。这一报道当时引发轩然大波,但三星方面也没有予以回应。

  2014年,李健熙心脏病发作被送往医院,此后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因病情恶化,于今年10月25日去世,李健熙也结束了自己传奇而又充满争议的一生。

  帝国的下一个方向

  李健熙育有一子三女,大儿子李在镕,二女儿李富真,三女儿李旭显和小女儿李尹馨。

  身为唯一的儿子,也是长子,李在镕毫无疑问成为李健熙的重点培养对象。自2014年李健熙心脏病发作后,李在镕便成为了三星的实际掌控者。

  不过,或许是为了避免出现自己早年与哥哥们之间的接班人权力斗争,李健熙一直未公开表态谁是三星的接班人。对于几个子女,也是分别委以重任。

  其中大儿子李在镕为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掌控三星最为核心的业务;二女儿李富珍为新罗酒店社长,掌管酒店业务;三女儿李旭显则掌管服装业务;李健熙最为疼爱的是小女儿李尹馨,但她在2005年意外去世。

  不过李在镕的继承之路并不顺利,他像父亲李健熙一样卷入了政治丑闻之中。

  2016年,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被曝出亲信干政事件。而李在镕也牵涉其中,被指控向亲信干政的主角、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行贿来谋取利益。

李在镕被逮捕李在镕被逮捕

  2017年,李在镕行贿案一审获刑5年;2018年,李在镕上诉后二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缓刑4年,并当庭释放。当时的李在镕已经在狱中度过了近一年。

  不过李在镕还未完全脱离烦恼,今年他又以涉嫌非法继承经营权的罪名,被提起不拘留起诉。这位三星的第三代接班人,仍旧有面临牢狱之灾的风险。

  今年5月,李在镕曾公开向国民致歉,并称自己不会将公司的经营权继承给子女。这被视为三星的家族继承制或许将在第三代接班人李在镕身上终止,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国民对财阀企业干预政治的担忧。

  不过一个变量是,韩国的遗产税排在世界前列,最低税率为18%,达到2500万美元以上最高税率为50%。如果按照李健熙173亿美元的身家来计算,他的继承人或将面临76亿美元的遗产税。此前就有外媒猜测,支付巨额遗产税可能会让李氏家族对三星的控制变得复杂化。

  随着李健熙离世,一个时代结束了。而三星这艘巨轮驶向何方,他的继承人李在镕目前可能还难以完全掌舵航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