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行代码:让27吨发电机原地爆炸

30行代码:让27吨发电机原地爆炸
2020年10月25日 11:37 cnBeta

原标题:30行代码:让27吨发电机原地爆炸 来源:快科技

只需要30行代码 (约140KB的文件),就能让20吨的发电机原地爆炸?这一幕确实发生在了美国爱达荷州的测试场地上。黑客模拟者将大约30行代码推进保护继电器中,不到23秒,机器就已经开始摇晃。

又过了几秒钟,发电机开始冒黑烟,最后直接爆炸。

从黑客攻击手段,回溯一项实验

事情得从美国司法局这周起诉的6名黑客说起。

这6名黑客的组织名为Sandworm,被认为不仅在2016年对乌克兰的电网进行了攻击,造成停电和物理设备损害;还恶意破坏了2018年的韩国冬奥会。

然而在调查他们的攻击手段时,人们发现,早在十年前,就已经有一位网络安全研究者进行过了类似的测试方法。

这是美国国安部进行的一项秘密实验,当时的一位员工迈克·阿桑特(Mike Assante)仅用30行代码,对重达27吨的发电机进行了代码攻击,就成功让后者发生了爆炸。

30行代码,大约是140KB的文件大小(比一个常见表情包还小)。

△这个gif大小约为75KB,文件不超过它的两倍

这项实验被称为Aurora发电机测试,目前,它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大型设备可能遭受网络攻击的重视。

至于爆炸的原理,还得从发电机构造谈起。

发电机的“保护壳”,变成了攻击利器

传统柴油发电机包含一个名为保护继电器的设备,相当于电路中的一个应急闸门。

一旦保护继电器检测到线路过热、或者发电不同步,那么它就会认为电路异常,从而立刻断开电路连接。

同步发电机,利用旋转的转子磁场在定子中感应发电。其中,转子用于旋转磁场,定子用于切割磁场,所以频率与转子一致,被称为同步发电。

而一旦发电同步,那么它又会将电路再接通回来。

但也正因为它起着保护电路的作用,使得电路异常的检查任务全部压在了保护继电器上,一旦它出现问题,就可能成为攻击者的利器。

攻击者的基本思路是,想办法将同步器和同步检查继电器的工作“打乱”,使得发电机变速过快,最后“引火自焚”。

而这30行代码的逻辑,就是反向利用它的工作原理,在电路不同步时保持通电,电路同步时立刻断电。

为了验证这一想法的可实施性,研究人员阿桑特,在美国爱达荷州的测试场地上,将模拟黑客攻击的30行代码输入到保护继电器中,对这一安全装置进行了重新编码。

在发电机运转时,保护继电器虽然观察到发电机已经完全同步,但仍然选择了立刻断开连接,使得发电机与系统其它电机断开,“卸下一身负担”,转速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值。

而当电路不同步时,保护继电器又将电路合上,这时候,其它旋转发电机将给它一个巨大的冲击。

几乎不到几十秒的时间,电路就遭到了破坏,如燎原之势一般席卷了整个发电机,造成了最终的破坏。

当然,这30行代码之所以能成功,离不开这种发电机的特殊构造。

网友认为,如果当时发电机电网系统加上了反向功率,以及磁极滑动保护、瞬时过流保护、AVR励磁限制以及超速控制等装置,这样的危险就能够避免。

但,换作其他发电机,就完全能避免受到攻击了吗?

电机种类有限,攻击方法却有千百种。

有网友认为,代码的行数、文件大小不重要,只要发电机存在漏洞,就无法避免会遭受这样的黑客攻击。

所以,对于任何系统来说,安防都是至关重要的。

网友: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有网友看后感叹,科技升级了战场,哪怕没有枪,靠键盘就能将对手麻痹。(嗯…你指哪方面?)

此外,也有网友调侃,YAML不能被用于配置27吨发电机的原因找到了。

但也有网友表示,电网崩溃所带来的恐怖影响,甚至令人难以想象。

你认为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