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共享”支撑高质量发展

“人才共享”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5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人才共享”支撑高质量发展

突出产业优势聚贤才、围绕产业需求找人才。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陕西省咸阳市打造“人才共享”平台,通过构建“产业创新联盟+高校+专家团队”人才合作模式,广泛吸引多领域人才,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创新联盟+高校+专家团队”人才合作模式,由党委和政府主导,龙头企业牵头,各相关企业自愿加入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精准对接高校和专家团队,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凝聚企业合力,形成区域联合引智机制,破解了单个企业力量小、财力弱的难题。目前,咸阳已成立9个优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咸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勒宇说:“这种联动新机制下,三方各自职责与分工明确,以龙头企业组建的创新联盟为主体,加快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运用市场化方式服务创新创业;全力挖掘高校院所人才技术资源,发挥校地合作的‘双面胶’作用;倾力支持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能够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对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咸阳市近百家联盟企业先后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及其专家团队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署科技合作协议,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全市先后促成校地、院地全面合作68项,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多个。

以产业链牵引创新链,以创新链培育产业链。通过人才共享机制,咸阳市形成了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体系,提升了全市工业基础研发能力,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

陕西覆铜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陕西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组建,集合了相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30余家,各类专家人才近千人。联盟整合覆铜板行业优势资源,引领覆铜板行业快速发展,解决了一大批“卡脖子”难题。企业得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让咸阳成为国内举足轻重的覆铜板生产基地。

步长制药牵头的咸阳市现代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牵头单位的硬件设施和在行业的专业技术优势,致力于陕西省中药种植(养殖)、中药饮片加工、中药新药开发、中药品种技术升级及创新机制探索,使咸阳成为西北最大的中药生产基地,跻身国家级中药出口示范基地。精密热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吸纳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20家单位参与,形成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标准,支撑和引领热加工技术创新,促进了全省装备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精密热加工技术实现重大技术突破。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陕科大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西安交大食品装备工程与科学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学院、食品精深加工企业、食品机械制造企业等共同组建的,依托联盟成员的科研实力和技术特长,攻克一批制约食品领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据了解,今年咸阳市“人才共享”的模式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1所高校科研院所签约科技合作项目60个、金额达14亿元。科技成果化技术交易合同登记达5838份,技术交易额250.29亿元。

咸阳食品咸阳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