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400位快递人聚集佛山“大展身手”

百世:400位快递人聚集佛山“大展身手”
2020年10月25日 22:03 人民邮电报

和去年一样,来自百世快递重庆西政网点的况俊余又一次摘获网点全能王“第一名”,尤其在分拣环节,速度和准确率“秒杀”其他参赛选手。况俊余兴奋地说:“当仁不让,奋勇当先。今年比赛口号让我充满正能量。其实在实际生活中工作强度比这还要大。”

10月24日,百世快递第三届以赛代培全国竞技总决赛在广东佛山百世集团里水基地举行。此次大赛为百世快递第三次全国范围竞技大赛,参赛人数更多、大赛项目覆盖更广、奖励也更为丰富。经过各转运中心分拨赛、省区赛层层选拔出的400位快递人参与了这场总决赛,他们来自百世快递各转运中心、网点以及百世共建车队。

本次大赛以“当仁不让,奋勇争先”为主题,参考国家邮政局颁布的《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融合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项目,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环节,重点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装备对从业人员知识技能方面的要求。

随着转运中心自动化深入,机械类项目已占据比赛重要组成部分,如分拨操作中的自动供件、扫描、安检、机械维养、DWS称重等。此次现场比赛共分为13个项目,分别是分拨操作7项(DWS称重校验、数字代码、集包、扫描、快件包装、快件分拣、总包处理)、设备操作3项(机修维养、高速自动线供件、快件安检)、运输和装卸2项(重卡比赛、装卸比赛)、员工知识类1项(文化考试比赛)。

百世集团副总裁、百世快递副总经理王维表示:“百世的理想在于技术能够颠覆快递行业,未来投入自动化设备是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有利于降低产业成本。而随着行业自身产业功能转型升级以及自动化设备的不断投放,高科技需要高素质人才。”百世通过比赛一方面给出快递人要角色转换升级的信号,另一方面通过比赛提高快递人自身能力让其更好适应行业发展需求。

在比赛环节当中,“快递包裹整容”是一个很有意思却也很难的一个环节。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下,要想把一个包裹从破破烂烂的样子“整容”好需要十多分钟的时间。然而,在比赛现场,快递人要尽可能在6分钟内“整容”好5个包裹。来自百世江苏淮安转运中心的李峥一边忙着给包裹“整容”一边告诉记者:“这其实是我们生活的日常,到了这里比的是心态和速度。越紧张手越抖,越抖就越操作不好。”

在快件分拣环节,来自百世宁夏银川集散中心的21岁阳光男孩滕飞飞也有些紧张,“刚才明明知道哪个城市属于哪个省份,但还是因为紧张放错了位置。”结束比赛的滕飞飞还在因为自己的失误而自责遗憾。滕飞飞告诉记者:“快递行业就是这样,既需要脑力体力,也需要好的耐心。”

王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十年前,邮寄快件包裹还需要手动填单子。近年来,在技术要素的推动下,快递业正在朝着基金、技术、人才三大要素密集型行业发展。这就需要我们行业自身要重视人才、打造人才,进而提高快递全网效率。”

作者:周振龙

监制:肖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