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曲阜师大数学排名超北大,为何羞答答地说不出口?

媒体:曲阜师大数学排名超北大,为何羞答答地说不出口?
2020年10月25日 13: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媒体:曲阜师大数学排名超北大,为何羞答答地说不出口?

真实的水平,由学术共同体和业内同行来评价更有说服力。外界的排行榜难以全面准确地反映大学的学术水平。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数学科学学院)排名中国第一?竟然超过了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数学专业?近日,一个机构公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引发人们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曲阜师范大学官网引用了前述排行榜的另一消息“曲阜师大在内地高校排名上升13个位次”,而“故意”忽略了“该校数学专业排名中国第一”的结果。
这种“忽略”难免让人遐想,曲阜师范大学对自己的这个“第一”不够自信呢?外人虽然难以揣度其真实原因,但是,此新闻近日已引起舆论的广泛质疑。

这一排名情况之所以令人错愕,是因为其与人们的正常认知和国内学科评估结果反差太大。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有三所国内大学的数学学科被评为“A+”,分别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山东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在“第二梯队”,数学学科被评为“A”。而曲阜师范大学在该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数学学科仅为“B-”,代表着其数学“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在30%~40%。

据媒体统计,在“B-”之上,还有54所大学。这意味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曲阜师范大学的数学学科排名位次,当在50名之后。好比一个50多人的班上,倒数第一名突然被宣布成了第一名,谁不会惊诧?

先来看看该排名机构的指标体系:声誉指标占25%,文献和科研占75%。这种评价体系,客观上为“灌水”和“刷榜”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文献和科研的考核,初衷应该是对数量和质量的综合考量,但该排行榜的这种指标计量方式,事实上以数量为重。这就可能会有引起刷榜、灌水的导向。

目前已有人质疑曲阜师大存在以校内自引+灌水来刷排名的嫌疑。由于尚未得到回应,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

在该机构排名中能“脱颖而出”,而且在学校官网中宣传自己取得的“排名成就”,说明曲阜师范大学还是很努力地在“追求上进”。某种程度上,也是“合理”利用了规则。林林总总的大学排行榜,能反应学校的真实水平吗?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有一些人会信。否则,这些排行榜在国内高校中就没有市场,而且有的排名可能还会影响管理部门或相关机构对学校的资源投入。因此,有的大学自然会“走偏”——不把精力放在提高学术水平上,而把排行榜作为奋斗目标。

现代大学,当以知识创新和知识传播为职责。大学的核心是对人性和有活力的创造能力的培养,是培育出真正具有美德的人才,而不是追求充满功利色彩的排名。

高校的学科学术水平,需要多年的努力和积累。真实的水平,由学术共同体和业内同行来评价更有说服力。外界的排行榜难以全面准确地反映大学的学术水平。如果在排名中动歪心思,就是不务正业、误人子弟。

在沸沸扬扬的舆论中,曲阜师大排名一事应引起人们的严肃思考。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冷河

来源于红星评论

原标题:《曲阜师大数学排名超北大,为何羞答答地说不出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