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核武器条约》将于明年1月生效,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均未批准

《禁止核武器条约》将于明年1月生效,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均未批准
2020年10月25日 09:19 界面新闻

原标题:《禁止核武器条约》将于明年1月生效,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均未批准

法新社10月25日消息,一位联合国官员周六表示,随着《禁止核武器条约》获得第50个国家洪都拉斯的批准,该条约已达到生效门槛,将在90天后、即2021年1月生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及“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等国际非政府组织对此表示欢迎。

该条约并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批准。2017年7月7日,联合国以122票赞成、1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禁止核武器条约》,但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未参加投票。2018年10月29日,中、俄、美、英、法发表共同声明,反对《禁止核武器条约》。

早前消息称,美国本周已致信多国敦促退出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据环球网报道,美联社援引美国政府的信函内容称,“出于对《禁止核武器条约》潜在破坏性影响的担忧,五大拥核国和北约均不希望该条约生效。”此外,该条约“逆转了核查和裁军的进程”,可能会对半个世纪前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产生不利影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论称,该条约许多内容“脱离现实”,如忽视了国际安全形势和地区挑战,也没有增加各国间的互信与透明。《禁止核武器条约》要求各批准国“禁止在任何情况下拥有、研发、储存、转移、试验,或是威胁使用核武器”,让核武器“完全非法化”,要求各国销毁所持有的核武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