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滨海湾新区融入大湾区产业链

东莞滨海湾新区融入大湾区产业链
2020年10月25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东莞滨海湾新区融入大湾区产业链

走进东莞滨海湾新区启动区,OPPO智能制造中心等产业项目火热推进。自2017年10月滨海湾新区正式揭牌以来,这片曾经荒芜的滩涂发生了巨变,生态与产业齐飞的滨海生态智慧新城初具雏形。

“滨海湾新区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而生。近年来,新区以改革开放融入大湾区竞合格局,努力把后发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东莞滨海湾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斌说。

东莞曾被称为“世界工厂”,而滨海湾片区就处于这座工厂的核心。罗斌介绍,在新区成立之前,该片区是东莞工业最发达的地区,拥有长安智能手机、虎门服装、厚街家具等响亮的镇域经济名片。然而,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被破坏的生态如何恢复、如何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一系列难题亟待破解。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滨海湾新区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的新使命,以此为契机,新区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近年来,新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进与大湾区核心城市互联互通,强化与广州、深圳、香港等地产业协同对接、优势互补。”罗斌说。

在与香港合作方面,滨海湾新区谋划了一批莞港合作项目,如规划建设可容纳3万名创新创业人才的滨海湾青创城;联合港铁公司谋划将滨海湾站打造为“综合交通、站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推进港澳客运码头、AI+未来产业园、港澳创新合作岛等合作项目。在与广深合作方面,新区加强了与广州、深圳高校及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并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产业领域,构建协同创新平台。

如今,滨海湾新区正成为新兴产业龙头抢滩大湾区的新热土。罗斌介绍,在东莞市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上,新区被授予上市企业总部基地,并签下一批重大项目,产业集群发展态势渐成。

新区的发展,也有力带动了滨海湾片区内长安、虎门等制造业名镇的转型升级。通过制定片区产业协同发展规划,新区正探索打造“新区研发+周边孵化转化”“新区总部+周边配套服务”等产业差异发展模式,推动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条。“我们将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区镇融合高质量发展,携手共创大湾区的美好明天。”罗斌说。

文/郑 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