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再次成为家长关注热点 记者走进学校实地采访学校体育课如何能保量又保质?

体育课再次成为家长关注热点 记者走进学校实地采访学校体育课如何能保量又保质?
2020年10月24日 01:21 新闻晨报

原标题:体育课再次成为家长关注热点 记者走进学校实地采访学校体育课如何能保量又保质?

上海体育新中考项目的增加,是让学生选择最擅长、最喜欢的运动来参与,这也与近年来在上海推进的“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相契合。 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上海体育新中考项目的增加,是让学生选择最擅长、最喜欢的运动来参与,这也与近年来在上海推进的“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相契合。 本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学生参加体育锻炼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再次让体育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而早在2019年4月,上海市教委出台了《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将自2017年入学的六年级起实行,中考体育总分仍为30分,由统一考试成绩和日常考核成绩各15分组成,不过统考增加了可供选择的项目数。

学校的体育场地够不够?体育师资够不够?

伴随着中办、国办的相关文件发布,这些问题再次牵动家长们的目光。

记者发现,沪上不少中小学采取了延请校外教练、挖掘场地资源、提升体育老师教学能力等多种手段,做到中考项目校内覆盖。

家长关心:如何保证体育教得好?

在解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这个重磅文件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其实,去年上海市已经发布了新中考的《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

和现行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相比,分值没变,内涵却变了。学生可选项目增加,第一类项目在原有游泳和长跑的基础上,增加4分钟跳绳的可选项目,第三类项目在原有体操的基础上,增加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武术项目的可选项目。

项目的增加,是让学生选择最擅长、最喜欢的运动来参与。

不过,也有家长产生了顾虑,“虽然选择面更广了,但这些项目能不能靠学校体育老师教会孩子呢?”更有家长担忧,那么多项目,不同年级的教学要求还不一样,学校体育老师能HOLD住吗?

师专附小:用足“碎片时间”

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小学是上海“小学体育兴趣化”试点学校之一,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按照标准设置体育课和活动课,确保每周小学4+2(即每周4节体育课2节体育活动课)。

在课程设置中,该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小学体育兴趣化活动项目。

师专附小教导严佩芳老师告诉记者,全校现有近1000名学生,为了全面提升小学体育兴趣化课程实施质量,在综合考虑学生的年龄、性别及项目特性后,学校分年级推进体育兴趣化工作,一年级羽毛球、二年级啦啦操、三年级游泳、四年级足球、五年级排球,做到各年级全覆盖。

学校还采用了“体育教师+体育教练”共同授课的形式,在提高课堂有效性的同时,对学生的关注面也更广,针对性更强。

这些项目也都在上海新中考体育考察项中,不少家长都觉得这样的安排很贴心,既锻炼了孩子的体能,又培养了兴趣爱好,也兼顾了长线的升学需求。

其实,体育锻炼不仅仅在课堂上,记者发现,这所学校真的是用足了每一寸地、每一点“碎片时间”,充分培养孩子们的体育兴趣。

比如,学校不仅利用周五快乐活动日和平时3点半后的社团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民间体育弄堂游戏、轮滑、花式跳绳等,甚至对参加每天爱心晚托班的学生,也安排了“一小时锻炼”  的体育兴趣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教室,增加户外锻炼时间,此举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此外,虽然学校处于市中心“寸土寸金”之地,但能从环境创设儿童化兴趣化入手,开辟了室内体育馆——“趣动空间”。

在“趣动空间”,分年龄段设立了活动区,老师能带领孩子们攀岩、吊环……充满童趣的游戏挑战活动替代了枯燥的动作操练和身体素质练习,使孩子们“玩”的天性得以释放,同时也解决了雨天、雾霾天不便户外活动的问题。

而该校的家长们,也习惯了经常在家校沟通APP上留意“体育作业”,广播操,跳绳,仰卧起坐……这些都是家长可以在家方便协助的,也对坐位体前屈、1分钟仰卧起坐、1分钟跳绳等小学生体育测试项目有直接的帮助。

建平实验中学:挖掘师资潜力

初中学习任务比较紧,又面临中考体育的挑战,要保证体育课时,还要让学生在校内把中考体育专项掌握,不增加校外负担?

浦东建平实验中学建立了一支“超能打”的体育老师队伍。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佩芳告诉记者,该校每周体育课是“4+1”的安排,也即3节体育课+1节选修课+1节活动课,而这1节选修课,各个年级不同。

从六年级到初二是指定选修,包括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排球、高尔夫、形体、攀岩七项,初三则是多样选修,包括田径类、体操类、武术、球类等,基本覆盖了中考的体育项目,同时也与高中体育专项化接轨。

“每周一次专项运动,放在正课的课时里,全年级覆盖,做到每个学生掌握至少1-2项运动技能”,王佩芳介绍。

该校101个班级,四千多位学生,如此大规模的选修课程,对教学管理和体育师资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但有意思的是,目前仅有高尔夫和攀岩两项聘请了外部师资,其他的项目都由校内体育老师担任。

这么多学生、这么多项目,体育老师能HOLD住吗?

王佩芳告诉记者,该校共有29名体育老师,平均每个年级就有4-6位体育老师,这样的师资占比,在初中学校中并不多见。

但尽管如此,学校还在继续招聘体育老师,带领校队、社团的训练,“体育老师还是有缺口,而且我们的考察很严,除要参加区里的考试之外,还要参加学校的当场备课、模拟上课、几轮面试,层层把关”,王佩芳坦言。

精挑细选的体育老师,各个都“很能打”。

除了常规教学任务以外,还要根据自己擅长的项目,负责至少一门专项运动的教学,有些“多才多艺”的老师甚至会负责两三项,尤其在初三面临中考的关键时期,确保专项课程的师资。

为了培养体育老师对专项的教学水平,除了常规教研和考核外,校方还请了体育正高级导师、专业教练来给体育老师们做培训。

不仅如此,该校还从设备、场地上做了更新,根据中考体育的新要求,配备了考试专用跳绳、红外线测试仪、发球机,拥有300多平米的乒乓房和羽毛球集篮球综合场、舞蹈房与100多平米的体质健康测试室,甚至还把300多平米的大草坪改建成了高尔夫果岭球场,又建起了攀岩墙、抱石墙,最大化地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需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