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使命必达|广东电信赖滔滔荣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攻坚克难 使命必达|广东电信赖滔滔荣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10月23日 20:58 人民邮电报

10月21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网络运营部应急通信室赖滔滔同志荣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他“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必胜”的信念和担当。

2020年的春节注定让人难忘,一场考验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新年伊始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电信广东公司通信人坚守一线,重视防控、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岗位责任,涌现无数动人故事。

广东电信网络运营部应急通信室的赖滔滔,就是一名一直坚守在这场坚苦卓绝的战“疫”防控一线的电信人。他以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讲述了一个平凡通信人的不平凡故事。

召之即来第一时间响应抗疫需要

1月18日,赖滔滔主动承担广东电信疫情防疫通信保障和防疫信息报送的组织工作。赖滔滔主动联系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公路管理部门和防疫部门,全面了解防疫检查和高速公路卡口的通信保障需求,针对疫情期间高速公路检查点、医院等防疫重点部位,避免因为人员聚集造成通信拥塞,影响防疫检查工作,安排各单位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网络测试和评估,讨论优化方案,开展紧急补点建设,落实应急通信保障措施。

同时,为了克服偏远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的困难,他还与广东电信及其他单位的网络专家一起提出了“无线网转WiFi提供异网通信保障能力”的网络共享方案,确保了每个防疫点的全网通信保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用2天就完成了包括广东省际高速出口、防疫指挥所、医院在内的300多个防疫重点目标的网络保障工作。

来则能战 全身心投入疫情阻击战

临近春节,赖滔滔放弃与春节家人团聚的机会,把年幼的子女安排回老家、为手术的母亲安排好医院、自己克服严重的结膜炎的病痛,孤身一人留在抗疫一线,全身心投入国家疫情大数据系统紧急建设工作。他带领专业团队与工信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等上级单位对接,了解技术细节,安排现场核查,组织远程会商、仔细审核方案、落实配套资源,克服了时间紧、网络复杂、数据量大的困难,全力推进系统建设,仅用11天就完成了工信部大数据平台配套的几十项数据内容的合法合规采集推送,2条10G大带宽传输线路的开通和复杂的网络线路调整工作。

同时,结合网络运营大数据分析,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他带领数据分析团队深入分析网络数据、业务资料,建立了省际、省内人员流动信息统计模型,向工信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以及地市分公司报送18份不同维度、不同出口的疫情日报数据,强力支撑国家、广东和各地市的疫情态势分析判断和防疫指挥工作。

战则必胜 保障复工复产

赖滔滔全面参与了广东电信的通信防疫行程信息查询工作和政府部门的防疫预警短信发送工作。针对暴增的防疫预警短信发送需求,赖滔滔一方面通过规范发送需求,简化发送流程等做法,提高防疫预警短信发送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用户识别,业务分流,负荷分担等措施,提高短信综合发送能力。疫情期间,累计完成了180万次的防疫行程短信查询和44亿条预警短信发送。帮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疫情,保障社会安全稳妥复工复产复课。

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赖滔滔克服了各种困难,倾尽全力为疫情防控通信保障工作贡献力量,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与责任担当,履行了中国电信人“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必胜”的庄严承诺,以逆行而上的勇毅默默坚守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场上绽放璀璨的光芒。

监制:肖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