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重磅信号!普京做出积极表态,OPEC+推迟增长计划概率大增

油市重磅信号!普京做出积极表态,OPEC+推迟增长计划概率大增
2020年10月23日 1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油市重磅信号!普京做出积极表态,OPEC+推迟增长计划概率大增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2日表示,俄罗斯对于推迟实施OPEC+增产计划持开放态度。

随着新冠疫情在很多国家的二次暴发,OPEC+延长当前限产规模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按照原定计划,自2021年1月起,OPEC+的减产规模将从当前的770万桶/日缩小到570万桶/日。但该联盟在最近一次会议上暗示,由于需求再次受挫,这一减产策略可能会被改变。普京表示,他更愿意坚持目前的减产计划,但是在近日俄沙两国领导人密集通话后,普京的这番表态被视为两国可能正在计划采取新的行动。

普京当天通过视频对瓦尔代辩论俱乐部讲话时说,“我们认为现在不需要改变任何事情。然而,我们不排除可能会维持当前的减产规模,不像早先计划的那样立即取消这些限制。”

普京发表讲话后油市价格上涨。当天,布兰特原油期货上涨73美分,报每桶42.46美元,涨幅1.7%;美国原油期货收涨61美分,报每桶40.64美元,涨幅1.5%。23日,油价继续上涨。截至北京时间23日19时25分,布油报每桶42.65美元,涨幅0.44%;美油报每桶40.79美元,涨幅0.38%。

国际能源署9月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下调至9170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减少840万桶/日,比8月预测水平减少逾810万桶。OPEC今年的展望甚至更糟,9月将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下调至9020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减少950万桶/日。

“如有必要,我们可以就进一步减产做出决定。”普京说,“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有必要这么做。”

OPEC+将在全体会议上讨论减产政策

11月30日和12月1日将分别举行OPEC和OPEC+部长级全体会议,相关成员将在全体会议上讨论是否要继续推进今年4月制定的减产计划。今年7月,由于需求前景暗淡,该联盟曾经推后一个月缩减减产规模。

普京说,OPEC+是稳定全球石油市场的复杂而有效的机制。他说,“在这个碎片化的世界中,这样的方法确实更加富有成果。”

普京说,联盟内的合作,“不仅可以解决具体问题,而且还可以为多边外交注入新的活力。”

在普京讲话前几个小时,长期以来一直对OPEC+持怀疑态度的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也公开承认,产油国之间的合作确保了能源和经济安全,这种合作的重要性只会增强。

虽然他没有提到OPEC+,但谢钦表示,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的复苏可能从明年开始,但“大家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尽管谢钦一直反对联合减产行动,但俄罗斯石油公司仍在按照减产协议限制其原油产量。在过去两个月中,俄罗斯对协议的履约率一直在96%至97%之间。

澳新银行预计,由于需求前景受到打击,OPEC+将别无选择,只能在12月1日的会议上推迟一两个月提高生产配额。如果OPEC坚持其计划在2021年第一季度增加产量,市场可能会回到小幅过剩的状态。

澳新银行认为,OPEC+在未来几周可能会保持开放的心态,集中精力尽可能地遵守当前的配额。然而,如果需求继续像过去一个月那样发展,该组织将别无选择,只能推迟到2021年增加配额。

世行:石油需求或受疫情的持久影响

世界银行在10月22日发布的半年期《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中指出,原油价格在疫情初期暴跌,目前仅部分恢复到疫情前的价格水平,石油需求可能会受到新冠疫情的持久影响。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21年原油价格平均每桶44美元,高于2020年的估计每桶41美元。由于旅游业和旅行继续受制于对健康的担忧,全球经济活动预期到后年才有可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预计需求仅会缓慢增长。

世界银行集团主管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的代理副行长、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汉·高斯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能源市场产生持久性影响。“当大宗商品价格短暂下跌时,政策刺激措施可以缓冲其影响。但是当价格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时,决策者就需要寻找解决方案,使经济能够平稳地调整适应新常态。”

他指出,由于疫情的影响,出口石油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新常态出现得较早,这些国家在疫情后需要更积极地实施减少对石油收入依赖的政策。

原油价格的回升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世界银行称,第二波疫情导致更多封锁并减少消费,以及疫苗研发和分配延迟,都可能导致能源价格低于预测。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