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尽快培养原创科技人才?沈向洋:探索蓝翔技校模式

如何尽快培养原创科技人才?沈向洋:探索蓝翔技校模式
2020年10月23日 11: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如何尽快培养原创科技人才?沈向洋:探索蓝翔技校模式

  “有什么方式可以尽快、更好地培养原创科技人才?光靠一个大学是不够的,未来中国的发展应该培养更多工程师,可能蓝翔技校这样的模式才是我们应该去探索的。”

  10月22日,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沈向洋参加2020中国计算机大会CTO高峰论坛,在论坛的圆桌环节探讨原始创新和工程化创新的差异,以及如何培养原始创新人才。

  沈向洋

  “我对蓝翔技校是非常敬仰的,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极致,做技校也是一样,挖土也要比别人挖好。但是我的意思是,我预测中国未来十年以后,可以编程的人会达到5千万人。哪怕只是可以写Excel,你想想5千万人的工作效率?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方式,特别是用开源的方式培养出这些人,把他们的水平提高,不要说是提高10倍,提高两倍对社会效率的影响也会非常大。”

  沈向洋认为,原始性创新和工程性创新,或者说“做研究”和“做产品”是两码事。“做科研最重要的是问一句话:到底新的东西在哪里?只要有单点突破,大家就觉得这个科研做的非常好。”但做工程或产品是一条很长的链子,任何一个链子掉了就出问题,思维非常不同。

  他表示,国内在人才培养上非常着急,但其实过去的40年中,中国科技发展进步非常巨大,很重要原因是互联网和开源的出现。“十多年前,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我时说,如果不看创造这件事情,中美之间的科技差距只有三个月,为什么呢?因为麻省理工一篇文章发上去,清华比它实现的还快还好,三个月以后,结果就出来了。”

  沈向洋、阿里集团CTO程立、百度CTO王海峰和搜狗CEO王小川参与了当天的圆桌论坛,CCF副秘书长王超担任主持人。

  沈向洋是知名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专家,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计算机协会(ACM)院士。

  1996年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院博士毕业后,沈向洋加入微软研究院。1999年回北京参与创立微软中国研究院。在微软期间,历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全球执行副总裁。

  2005年,沈向洋博士受聘成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并指导博士研究生。截止2020年03月,他为清华大学培养了18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的博士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