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即巅峰的Quibi即将关闭,它到底经历了什么?

出道即巅峰的Quibi即将关闭,它到底经历了什么?
2020年10月22日 12:02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原标题:融资17.5亿美元、出道即巅峰的Quibi即将关闭,它到底经历了什么?

  文/伍洋宇

  “Quibi is DEAD!”在众多外媒网站及社交平台上,这句话近乎随处可见。

  10月22日消息,上线仅六个月、融资超过17.5亿美元的短视频平台Quibi,宣布将于当地时间周三正式关闭。

  据外媒报道,Quibi创始人杰弗里·卡岑伯格(Jeffrey Katzenberg)与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发表了一封致员工和投资者的公开信,称其失败“并不是因为没有尝试,而是已经考虑过并用尽了所有可用的选择。”

  两位创始人决定关闭公司以停止资金消耗,在尽可能多地返还投资者资金(据说约3.5亿美元)的同时,也可以让被解雇的员工获得一笔遣散费。Quibi正在尝试将其部分内容版权出售给其他媒体和科技公司。

  事实上,这是一家“出道即巅峰”的明星公司,并一度被视作将来的好莱坞版本“抖音”。创始人杰弗里·卡岑伯格( Jeffrey Katzenberg)是梦工厂创始人,一名好莱坞顶级制片人,CEO梅格·惠特曼担任过eBay、惠普等公司的CEO一职,在管理科技公司上非常资深。

  成立前后,Quibi一共从投资者手中募集了超过17.5亿美元融资。投资机构都相当有名气,包括迪斯尼、时代华纳索尼娱乐、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NBC Universal)等老牌媒体公司,甚至阿里巴巴高盛

  带着这些基因,今年4月Quibi正式上线后,不仅有女星詹妮弗·洛佩兹、《水形物语》导演吉尔·德尔·托罗等名人为其站台,克里斯·泰根(Chrissy Teigen)、伊德里斯·埃尔巴(Idris Elba)等好莱坞明星也相继入驻。

  这使得上线当天Quibi的下载量就达到30万,首周下载量150万,并一度成为App Store下载量排名第三。

  即便如此,Quibi还是没能扛过各种问题。它以5到10分钟的“章节”形式提供视频节目,对标Netflix、HBO、Disney+等平台,但或许受制于内容质量,其收视率迟迟无法达到预期。

  据报道,由于Quibi一直没能打造爆款以打响名气,优质剧本还是会率先流向Netflix、HBO等平台,只能拿到次级剧本的Quibi在内容制作上陷入恶性循环。

  在这一背景下,试用期结束后每月4.99/7.99美元(有无广告)的会员制度少有用户买账,这对于本已签下多家广告主的Quibi而言又是一种间接打击。

  此前,Quibi曾吸引了谷歌、百事、沃尔玛等广告商,并完成了约1.5亿美元的广告销售额。不过,受Quibi节目收视率低于预期的影响,部分广告商对其施加压力并推迟了付款。

  有知情人士表示,Quibi内部曾分析失败原因还包括执行不力和疫情影响,也有人设想公司可以转向免费增值模式,同时兼顾优质内容付费。

  不过,关停、还钱而不是执行新战略成为了Quibi的定局,无人知晓将会另一个结局到底是什么。

融资美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