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打通创作与宣发,助力艺术性音乐的跨圈与破圈

“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打通创作与宣发,助力艺术性音乐的跨圈与破圈
2020年10月22日 11:29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打通创作与宣发,助力艺术性音乐的跨圈与破圈

10月15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在UCCA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揭幕了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并联合有此山文化、世界自然基金会在这这里举办“万物:与动物相遇”音乐艺术展。这场艺术活动将动物与音乐与艺术连接,背后的碰撞并不止于一次活动、几幅作品。音乐的艺术性,是近些年来被市场忽视的话题,而这一次通过推出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让用户市场再一次注意到了音乐人群体的艺术化表达,让流量也能向艺术化创作者一方流动,这才是最值得行业关注与认可的一点。

一场深度沉浸式音乐艺术体验

这是一场音乐与艺术的融合,以不同“动物”为命题,唱作人与艺术家分头创作,然后再将创作艺术品融合起来——歌曲与画作,两者间暧昧、复杂而又有趣的冲突就此产生了。

艺术思维的碰撞与共鸣,大概就是此次“万物:与动物相遇”艺术展给人最具冲击力的感受。八组唱作人——好妹妹乐队、粒粒、焦迈奇、王加一、陈婧霏、秦昊、张小厚、陈粒,以及八位艺术家——尤阿达、武晨、唐永祥、丹尼尔·苏维勒撕、邱瑞祥、时永骏、佐藤晋也、黄一山,在毫无沟通的情况下分头以“动物”为创作灵感,进行曲风画风不设限的艺术创作,最终音乐作品与艺术画作达成的某种相同,是每一个参与者与旁观者都会惊叹的“玄妙”,这也是艺术的魅力。

比如,同样以“海豚”为灵感创作,在艺术家尤阿达的画作《海豚和小伙伴的浪漫之旅》中,蓝色海洋中一只顶着小黄鸭玩具的粉色海豚跃出水面;而好妹妹乐队他们在作品《粉红海洋馆》中也把海豚抽象为粉红色,并用浪漫的旋律讲述一个天真又略黑暗的音乐故事。

同样以猫为创作对象,焦迈奇创作的《猫常常给我人类的感受》与艺术家唐永祥创作的《白色背景上一只猫旁边还有一根绿色的线》则在气质调性上十分契合,连名字都起得“气质相投”。

其实,音乐与艺术的合作并非没有先例。在全球,由安迪·沃霍尔设计的地下丝绒乐队第一张专辑《The Velvet Underground》封面,成为了当代波普艺术代表。在中国,花伦乐队为电影《大象席地而坐》即兴配乐,原声入围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近年来,经典音乐人的艺术展览成为展览市场的一个细分热点,前来观展的观众络绎不绝。

如“RETROSPECTRUM鲍勃·迪伦艺术大展”向中国的观众们更加全方位的了解这位美国音乐诗人对于时代的思考与情感表达;“明日披头士”让大家回味了“披头士热”在世界掀起的风潮,思考其对于世界流行音乐的影响;新裤子乐队二十周年也举办了一场为期四天的展览活动。

而这次“万物:与动物相遇” 音乐艺术展,在线上听歌外构建线下场景,为用户提供身临其境的深度沉浸式音乐艺术体验,打破听与看的距离感。它不仅打破了创作的边界,,给予音乐人新的创作灵感,并让听众市场有了新的角度认知音乐作品,成为吸引市场听音乐作品的兴趣“抓手”。同时还打破了音乐体验的边界,观者可以边看艺术画作边听音乐作品,并且有创作者对谈补充创作背后的故事,这些都让市场可以更深度、沉浸地感受音乐作品及音乐人的思想。

让音乐人的艺术化表达获得更多关注

“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能够为优质作品提供更多元的交流场景,与艺术跨界融合,实现了破圈,为音乐人们争取了更多被听到和喜爱的机会。在更了解用户的期待和未被满足的需求时,突破小而美的界限,引领市场。

这次“万物:与动物相遇”艺术活动,在音乐创作、宣发领域找到了一个平衡点——“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以及创新的音乐宣发模式,帮助音乐人完成了作品市场性与艺术性的平衡。

有人在歌曲中感知到了艺术感:“整首歌都散发着一种低沉而近乎自我毁灭的浪漫”、“ 有艺术家的味道了”……也有人与创作者达成共鸣:“开始觉得孤寂,无人能懂,都来听到了陪伴,温暖,自由。希望我们都可以尽可能的自由舒服”……而更多的人,则在音乐与艺术的交融中,得到了崭新的认知:“穿山甲是征战的将军,但没人见过它”,“穿山,山后是明天,比现在好的明天”……

音乐人的创作,必然会有一些是个人化、艺术化的表达,借由“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同时基于TME平台的资源与用户数据优势,通过兼顾市场性与艺术审美性的音乐艺术创新融合宣发模式,将创作者的个人化表达与市场听众的情绪、情感做连接,让艺术性音乐也能有被大众感知的途径,从而拥有更大和多元化的受众市场。

这个逻辑下就会迎来音乐人们的创作“解绑”,不用再担心艺术性表达的市场接受度,可以放心地做忠于自我的自由表达。让更多有深度有思考的音乐作品,也能拉近与市场的距离,促成音乐人与听众思想上的碰撞,让市场感受到音乐本身的厚度,进而平衡日趋流量化的市场现状,鼓励音乐人的创造力,让音乐内容市场迈向更多元丰富的未来。

这正是“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所带来的“超级宣发”模式的魅力所在:借由全新的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TME希望音乐和艺术的结合能够相互加持,艺术能够成为更多好音乐的灵感,同时创造音乐作品的创新宣发机制,最终,也希望“流量能够沉淀为流传”,让作品成为经典、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

“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的首次先锋性亮相已经成功落地并收到良好反馈。作为符合当下,同时引领未来的音乐与艺术的融合发展尝试,期待“TME腾讯音乐艺术计划”带来更多音乐与艺术跨界碰撞后的优秀作品。

腾讯音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