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劲大的人更健康?可以反映多种健康状况

手劲大的人更健康?可以反映多种健康状况
2020年10月22日 10:0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e药环球

  手,对于人类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器官。不论是做饭、攀爬、捡拾物品、敲击键盘、制造工具,还是绘画、弹琴……都少不了手的参与。不过,手对人类的影响却不止于此。

  手部的力量,也就是握力,还是衡量健康的标准之一。握力的大小,可以反映上肢肌肉群的发达程度和质量水平,了解一个人衰老的速度,甚至判断某些健康问题,如心脏病和癌症。

图片来源:123RF图片来源:123RF

  握力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

  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握力增加,在20-30岁时达到最大值。此后,肌肉质量和功能下降,握力也开始减弱。有研究显示,从中年开始肌肉质量每年下降约1%;到80-90岁时,肌肉质量减少可高达50%。

  不过,不同的人衰老和肌肉质量下降的速度不同,这意味着握力减弱的速度也不同,衰老速度快的人,握力减弱的速度也快。还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握力减弱与认知功能降低有关。

  握力可能有助于预测心血管疾病发病及死亡风险

  有研究表明,与相同性别和年龄范围的人相比,握力低于平均水平,与心力衰竭风险升高相关;握力越低,表明心脏结构和功能的有害变化越严重。

  同样,还有研究显示握力减弱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升高有关。据2015年《柳叶刀》发表的一项关于握力的研究显示,握力每下降5kg,全因死亡风险就会升高16%;心梗和中风的风险分别升高7%和9%;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17%;非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17%。

图片来源:123RF图片来源:123RF

  握力也可有助于预测癌症患者的生存率

  虽然生存率与多种因素有关,如癌症类型和诊断时间,不过有研究发现,握力越大的患者,更有可能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生存。

  握力与肌肉质量有关,而肌肉质量也会对癌症患者生存产生影响。据一项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的研究显示,肌肉质量低的癌症患者,会经历更多的并发症、更长的住院时间和更低的生存率。

  同时,握力减弱也与部分癌症风险升高有关。在60-69岁的人群中,握力减弱5kg,与男性被诊断为结直肠癌、前列腺癌或肺癌,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和肺癌的风险升高有关。而且,这种握力的减弱,也与男性结直肠癌和女性乳腺癌死亡风险升高相关。

  老年时握力较弱也与较多的脂肪有关

  肌肉内部及其周围存在的脂肪,会降低肌肉的利用效率。关于糖尿病和握力的研究也表明,患2型糖尿病的人握力较弱,这可能是由于肌肉中存在的脂肪,降低了肌肉的利用效率,随后运动能力降低和肌肉流失的风险增加。

图片来源:123RF图片来源:123RF

  握力为何能够反映多种健康状况?

  当人们出现健康状况或变老时,身体就会出现肌肉组织损失。然而,这种丢失在许多身体部位很难通过力量测量,但却可以通过握力反映,这也就是为什么握力如此有用,是整体健康良好代表之一的原因。

  患有疾病,包括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时,肌肉收缩产生力量的能力以及它们的运作和移动能力都会下降。这是由一种或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例如心脏功能降低,导致运动功能下降,肌肉利用率降低、疲劳或萎缩,从而出现握力减弱。

  某些健康状况,尤其是癌症,可能导致疲劳,这也使人们更不愿意运动,导致肌肉进一步流失,握力等力量下降。

  癌症会限制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使人们难以进食并降低食欲。人们吃的食物,特别是蛋白质对维持肌肉质量和力量尤其重要。如果没有适当的食物提供能量,身体就必须分解内部储备来产生能量,主要方式之一是分解不被使用的组织——肌肉。

图片来源:123RF图片来源:123RF

  人们能够做的保持健康、提高或者至少保持肌肉力量,提升握力的关键措施之一就是运动。身体对肌肉组织有一种“使用它或失去它”的方式,如果不使用,就会被分解。

  失去肌肉很容易,但恢复肌肉却很难,就像有些人3天内可以失去1公斤的肌肉,但几乎不可能在3天就增加1公斤肌肉。定期的运动和富含蛋白质的饮食,可有助于保持或增加肌肉质量与握力,管住嘴、迈开腿,制定运动计划,调整饮食方案,增加体内肌肉质量。

  同时还应注意自己握力的变化,当握力出现下降时,应予以关注,找出可能出现的健康状况,并及时针对性治疗。

握力健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