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成品菜”贾国龙功夫菜首开门店,有顾客说像是在吃飞机餐

“半成品菜”贾国龙功夫菜首开门店,有顾客说像是在吃飞机餐
2020年10月21日 14: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半成品菜”贾国龙功夫菜首开门店,有顾客说像是在吃飞机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吴容

编辑 |牙韩翔

做半成品菜的西贝“贾国龙功夫菜”近日开出了首家门店。

这家店位于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是在此前开设的西贝酸奶屋上进行改造后重新开出。

店内销售的所有菜品均为半成品,包括西北菜、八大菜系等30多个SKU,它们被放在冷冻保鲜柜里,当顾客下单后,店员会将其加热然后送上餐桌。

值得注意的是,和其它堂食餐厅不同,贾国龙功夫菜不设厨房,只有位于餐厅中间的明档加热区用来加热半成品食盒。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贾国龙功夫菜是西贝今年针对零售渠道设立的新业务,负责运营的是天津西贝功夫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开通了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推广平台。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餐饮行业备受冲击,不少餐企都开始了自救并创造新的营收点,推出半成品菜售卖成为一大自救手段,包括海底捞、广州酒家等连锁餐企都有涉足。

西贝也加速了这一布局。今年5月,西贝正式发布了对“贾国龙功夫菜”的规划,计划在天津设立生产工厂,主营中央厨房业务,辐射京津冀地区,预计其年营收将超过10亿元。当时有分析称,“贾国龙功夫菜”承担着西贝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任务。

按照西贝功夫菜负责人孙志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贾国龙功夫菜的菜品结合了西贝在牛羊肉、主食品类上的食材优势,由高标准中央厨房集中烹制,采用急冻锁鲜技术保存,最大程度还原堂食口味,用户在家只需简单加热后即可上桌。

今年8月,界面新闻报道过,“贾国龙功夫菜”在北京盒马十里堡店的餐饮区摆起了餐车,现场加热半成品售卖,菜品价格在数十元至二百多元不等。除了盒马门店外,消费者也能通过盒马APP、西贝功夫菜小程序、西贝甄选,以及京东天猫等平台购买到“贾国龙功夫菜”。

“贾国龙功夫菜”在北京盒马十里堡店摆摊。(图片拍摄:赵晓娟)

眼下开出门店,更像是希望通过体验店和餐厅即食场景的氛围,让顾客感受到这些半成品菜的品质。

只不过,在堂食餐厅里吃半成品菜,多少有点难满足用餐体验。不难体会,在明亮时尚的购物中心场景下,但送上桌的却是没有摆盘的盒装菜,这样的反差会让顾客难以接受。

在大众点评上,有消费者认为这家店的“味道中规中矩”,有的形容其为“中式麦当劳”,还有的顾客认为“是在吃飞机餐、方便食品”。

以“贾国龙功夫菜”供应的八大菜系之一粤菜为例,从菜式本身和消费终端角度而言,粤菜其实并不适合做成半成品菜销售。界面新闻此前曾分析过,粤菜很大程度上是受食材、成本的限制,讲究食材新鲜以及现烹现吃,如果将粤菜做成半成品,它的色、香、味等各方面会不如现做。

一位在广州经营川菜的从业者对界面新闻表示,半成品菜的研发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选材、烹饪工艺,到消费者手中之后便利性、可操作性的设计等,并不是每种菜色都适合做成半成品菜,而是有选择性的。

半成品菜在初期发展阶段,主要以餐饮企业逢年过节推出的礼盒装半成品菜的形式售卖,多用于送礼,比如广州酒家、陶陶居等不少粤菜茶楼在过年期间都有推出招牌半成品盆菜,还有川渝餐企推出的酸菜鱼半成品。

上述从业者认为,半成品菜多用于送礼和作为方便食品的用途,追求“锅气”中国人就餐时还是倾向于现炒现做。“贾国龙功夫菜”门店如果只是作为展示和体验作用,是一种不错的尝试,但想要规模化地铺开、获得消费者青睐并非易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