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都去哪儿了?大量相关实验结果“消失”

动物都去哪儿了?大量相关实验结果“消失”
2020年10月21日 09:38 中国科学报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袁柳

  近日,一项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开放科学》的研究显示,大量关于动物模型的实验成果最终并未刊发,而这可能仅仅是因为实验结果不够有趣或不够特别。 

  据《科学》报道,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以本单位三个部门的数据为调查样本,统计了两年中5000多只实验动物的情况,并搜索了与这些动物相关的研究文献。

  结果发现,和这些动物相关的研究成果,有相当一部分未成文或未被提及。 

新研究显示,相当一部分实验动物的研究结果并未成文。图片来源:SIDSNAPPER新研究显示,相当一部分实验动物的研究结果并未成文。图片来源:SIDSNAPPER

  据统计,在5590只实验动物相关的研究中,有1471只在已发表的论文和摘要中出现。

  实验结果正式发表的比例大约为46%,如果计入在科学会议上发表的演讲或简短的研究摘要,这一数字可以达到60%。

  其中,小型实验动物,如小鼠、大鼠和兔子的结果消失得最多,这些动物占了实验动物总数的九成。

  绵羊、狗和猪等动物的实验结果发表比例约为52%,而小型动物的比例约为23%。 

  此外,研究团队还对参与这项统计的科学家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实验动物“消失”的常见原因包括研究未能达到统计学意义、动物模型存在技术问题。 

  论文作者Van der Naald指出,这绝非孤例,全世界很可能有数以百万计的实验动物就这样不知所终。

  但是这一问题不好解决,因为一个实验室在研究中究竟使用了多少动物、动物去向等不容易追踪。

  一般情况下,研究者会在伦理报告中列出详细信息,但这部分内容大多是非公开的。 

  大量的实验动物研究结果因为不够有趣或不够有新意而被研究者放弃发表。

  有观点指出,实际上这些“没用”的结果也很重要,而且值得发表。

  因为任何研究结果对学术界而言都有其价值。

  此外,若这些研究未能发表或公开,意味着其他科学家也会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来重复先前已有人做的失败研究。

  一直以来都有研究者对于上述问题保持关注,Naald等人在2018年建立了一个针对动物研究的网站,研究者可以通过这一数据库平台,在研究或实验开始之前分享实验方法、方案和假设,这一过程被称为预注册。

  近年来,预注册越来越受到学术界重视。

实验动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