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不够惊艳、不送充电插头…iPhone12槽点不少却仍热销是为何?

配置不够惊艳、不送充电插头…iPhone12槽点不少却仍热销是为何?
2020年10月21日 07:25 新浪科技综合

  槽点不少的新品手机为何热销

  经济日报10月21日消息,拖延许久的苹果新手机iPhone 12系列终于开始预售了,对于这次亮相的新机,不少“果粉”不感冒,认为硬件配置不够惊艳,外观设计乏善可陈,续航能力更是堪忧。

  更让人吐槽的是苹果此次新机不再送耳机和充电插头。对此,苹果还给出了解释:全世界有20亿个苹果官方充电头,所以我们不送充电头了。这样可使iPhone的包装变得更小、更轻,便于运输,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并且避免采矿及使用珍贵原料。所有这些举措每年可减少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明明为了节省成本,同时借机推广自己更赚钱的新充电器及无线耳机等配套产品,却还要冠以环保理由。这种“欲之而必为之辞”引来不少消费者讥讽:“干脆别生产手机不是更环保吗?”“上饭店点餐自备盘子、卖鞋子不带鞋带……”

  尽管槽点不少,苹果新手机却很热销。开放预售后,各大电商平台基本上秒售罄,苹果官网更是一度被涌入的订单挤瘫痪。据估算,开放预售的两款新手机首日销量200万部左右,远超上一代iPhone 11。

  苹果手机热卖背后并非没有原因。首先,本次发售的iPhone 12系列采用了新的基于5nm工艺的A14芯片,晶体管数比上代多出近40%,速度更快,功耗更低,在同行中属于佼佼者。目前,安卓阵营搭载5nm芯片的手机还在路上,这足以吸引众多在意手机处理速度的用户。其次,苹果此次新机采用了全新的高端OLED屏幕,亮度和耐摔性较前几代产品有了较大提升。虽然苹果手上还有一些好牌,但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打出这两张牌已经足够了。挤牙膏式的升级固然让不少“果粉”失望,但就企业市场策略来说,少投入多产出才是王道,苹果对此显然驾轻就熟。

  除了在手机芯片上发力,曾靠单一机型打天下的苹果也在细分市场上做文章。比如,随后将要发售的iPhone 12 Pro Max,将强化视频拍摄和处理功能,满足专业人士需求;另外一款将要发售的5.4英寸屏幕iPhone 12 mini机型,以133克的机身重量以及7.4mm的厚度使其成为当前市场上最小巧玲珑的5G手机,不仅可以满足大量持有苹果前几代手机用户的换机需求,也能受到喜欢小屏手机消费者的欢迎。目前,市场上其他5G手机屏幕几乎都在6英寸以上。因此,在这一细分市场上,苹果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做最好的手机,是很多手机企业的不懈追求。尽管此次发布的苹果新手机并没有使太多“果粉”觉得惊艳,但却展示了苹果更加务实的一面:在市场需求不断细分的今天,最好的手机一定是最适合目标消费者需要的手机。从这个角度说,苹果还是有许多值得国产手机品牌学习的地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