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自己的《向日葵》

画出自己的《向日葵》
2020年10月21日 00:58 新闻晨报

原标题:画出自己的《向日葵》

制图/张继

制图/张继

七郎

我一直觉得,我初中的美术老师是个神人。虽然那个时候,一周只有一堂美术课,我甚至已经不记得他的名字了,但依然对他的第一堂课记忆犹新。

谁能在两秒钟的时间完成一幅画,主题不限——在给我们每个同学发了一张白纸之后,这位美术老师给大家送上了这道“见面礼”。当时,全班同学面面相觑,一脸茫然,无从下笔。

这位老师微微一笑,“你们把美术想得太复杂了,其实美,有时候很简单。”说完,他随手拿起了一张白纸,用铅笔在上面画了两条起伏的曲线,甚至还没有两秒钟。“看,一幅雪山图就完成了。”

在往后的日子里,这位老师也教过我们画花鸟虫鱼、山川人物。可惜,那时候的我,把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振兴中国足球的伟大事业上了,除了喜欢在课本上画点打仗的小人之外,在美术绘画上就再无建树。以至于多年之后,当我身处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这座艺术圣殿,站在那幅著名的《向日葵》真迹面前时,只能空叹两句“人好多”,便再无他言。

不过,那幅两笔即成的“雪山图”却一直深深存在于我的记忆里——美,其实是一种思维,而并非一定纠结于技艺和具象。

还是那个美术老师,除了是美术学院专业出身之外,他还是一个业余的武术爱好者。在每天上早自习的路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他在操场上练拳的身影。有一次,我们几个小伙伴一起斗胆问起过他练武的缘由。他告诉我们,学美术的人都以追求美为己任,但如果自己形体不佳,走路弯腰驼背,自身都不美,又何谈去追求美。

那时候,我们可能还无法完全理解美的涵义,但却从这位美术老师身上发现,追求美是外化于形,更是内藏于心。

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向来就讲究“君子六艺”和“君子四雅”,无论是礼、乐、射、御、书、数,还是琴棋书画,这其中除了对技能素质的要求之外,也少不了对审美的培养。可见,从古至今,美育一直就是我们的文化要求之一。古代的文人骚客,吟诗作对、抚琴吹箫、对酒当歌、仗剑落子,自是一代风流;如今的人,表达和表现美的方式则更加多元化——所谓美的标准可能一直在变,但培养对美的追求却从未改变。

审美,其实是人类理解世界的一种特殊方式,而培养审美,自然也成为了人类和这个世界更好相处的一种需要。一个懂得审美的人,就不止是生存,而是在生活了。去欣赏音乐和诗歌,去学习自己喜欢的乐器,去绘画,这些事情跟美有关却跟利益无关,正是这些在有些人眼里“无用”的事情,才是我们灵魂的构成部分,才是我们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在芸芸众生中的独特之处。

所以,木心先生说: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而吴冠中先生也禁不住感叹:文盲不多,美盲很多。

当然,美育教育不是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艺术家,加强美育教育也不是让我们的孩子们在考级拿证书的路上闷头前进,更不是为了在亲朋好友面前炫耀技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是让孩子有接受审美培养的机会,有向往美的能力,有追求美的自觉。而不是把美育又变成一种以成绩论高低的负担。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从这一点而言,那幅两笔就画成的“雪山图”和梵高的《向日葵》一样,美。

向日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