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唐四方、中秋月明:新作者写自己的行业,写现实最易入手

网络作家唐四方、中秋月明:新作者写自己的行业,写现实最易入手
2020年10月21日 00:55 新闻晨报

原标题:网络作家唐四方、中秋月明:新作者写自己的行业,写现实最易入手

记者徐颖

晨报讯  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网文作品影响日益强大,口碑、销量俱佳的网络小说改变了人们印象中网络文学只是“言情穿越升级打怪”的文字,由于绝大多数网络作家都是在工作之余写作,他们笔下的现实生活反而更丰富多彩、更有质感。

近日,第43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邀请网络作家唐四方、中秋月明以及起点中文网总编辑罗熙,以“写出都市草根的现实与梦想”为题进行了探讨。

90后唐四方的《相声大师》是近年来第一部网络文学曲艺题材精品小说,曾获第一届“网络原创现实主义题材征文”一等奖,入选2016年度网络小说排行榜。

谈到自己的写作动机时,他表示:“我当时也可以选择写幻想主义题材,但是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现实主义题材,也引入了很多现实中存在的人物,包括马三立先生、侯宝林先生。这些老艺人不应该被遗忘,也不应该被幻想取代。”

生活在重庆的中秋月明写过很多题材,多部作品长期高居同类型排行榜前列。《草根石布衣》在首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获奖并成为2017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协推介的24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近年来,现实题材的写作正在帮助网络文学打破套路化、模式化的症结。两位作家感叹,就算是幻想类文学,也离不开现实写作的“落地感”。“无论飞天还是遁地,内容再怎么奇幻,它与现实都有交点。在社会关系、人情伦理这些方面的描写,都一定是现实的。”这两位现实主义题材写作的代表作家一致认为,现实题材是新人写作最好的切入点。新作者写自己的行业,写现实最容易入手,而律师、警察、医生这些职业的写作者,被认为最容易出好文。

他们表示,这些年网络小说的读者也在进步,三观要正成为当下读者非常看重的一个因素。唐四方表示,一部小说首先得感动自己,你自己都不感动如何能感动读者?

网络作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