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始终要为人服务 专家热议数字赋能生活更美好

技术始终要为人服务 专家热议数字赋能生活更美好
2020年10月20日 17:51 新浪科技

  13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分论坛讨论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

  在“数字赋能生活更美好”主题对话环节,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恭伟,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丰,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首席信息官郭中梅,京东集团智联云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欣,美团集团交通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周亚,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进,共享数据(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伍满禁,就数字化转型赋能美好生活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主持人张晓副主任在对话开始指出,技术的发展始终是要为人服务的,数字化技术能提升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与会嘉宾就数字应用和数字技术如何让个人生活、社会和城市服务变得更美好进行了精彩分享。

  周恭伟:发展数字经济,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固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恭伟认为,“健康码”通过打通数据为推动精准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数据保障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政府要在信息统筹,规划标准性和安全方面发挥作用,通过加强法律法规的制度建设,特别是在个人信息保护领域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强化数据安全,并通过技术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

  王丰:快递让生活更美好,数据让快递更给力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丰表示,收快递已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位列“新开门七件事”首位。中心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协同,畅通上游电商平台和下游快递配送,助力解决网购爆仓问题。同时利用大数据推动快递下乡,在最基层的乡镇网点建立快递网点,助力工业品下乡和农特产品进城。同时他提出,保障数据安全是数据利用的前提,国家邮政局安全中心来讲通过制定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实现数据的脱敏和分等分级,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郭中梅:5G将带来城市治理、产业发展和生活体验质的变革

  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首席信息官郭中梅认为,5G与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结合会推动智慧城市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一是公共服务从公共固定地点走向随时随地服务。疫情期间联通在辽宁丹东部署的5g的智慧办办税机和视频服务平台,使体验更便捷。二是城市治理从被动式响应走向主动感知、主动预警和预测。联通在北京西城的城市大脑项目,通过大量感知设施、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违规停车等数10类城市管理事件的智能分析,提升城市治理的效率。

  王欣:智能供应链让城市生产制造更有韧性,助力提供美好产品

  京东集团智联云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欣提出,城市具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是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和前提。在疫情期间,京东以其自身供应链体系助力了武汉物资供应,提升了城市的韧性。中国的数字化浪潮速度非常快,通过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大家的生活品质,这都需要智能供应链支持。此外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平台或扶持的手段,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这样企业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活服务产品,助力美好生活。

  周亚:科技创新应该是普惠的,数字经济目的应该是让生活更美好

  美团集团交通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周亚表示,美团在出行预订机票、酒店、景区查询、外卖等领域的服务,已经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服务的背后是600万商家连接、400万骑手小哥配送以及美团200多个品类、5万多个员工的支撑,这是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他认为,中国过去更多是需求侧的互联网浪潮,更能由个需求侧驱动。但现在或将来应该是需求侧跟数字经济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的未来,为我们的生活打造一个更好的社会。

  刘进:在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中找到更好的平衡和发展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进表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需要在流通中产生价值,数据安全是数据流通的前提。数据安全需要从多方面解决,目前在立法层面已经陆续推出了数据安全的相关立法,更核心的应该是在技术层面创新突破。齐安信尝试通过建立大数据安全融合平台,如把卫健委、公安、运营商、检验机构的数据整合到平台,实现“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在协助主管部门分析的同时,兼顾数据安全和开放共享。

  伍满禁:共享数据,无限共享、有限使用,方能快乐安全的享受数字红利

  共享数据(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伍满禁认为,可以通过构建基于时空地理的数字管道,综合应用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及数据加密技术打造数字地理证照系统,并分享在河湖生态管护治理领域如何运用数字技术建设河湖生态、地理证照系统并通过政府端、企业端和公众端不同角色定位和需求进行信息加工、处理和反馈,形成群体联动的管控体系,在深化放管服的同时也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共享。

  最后,主持人张晓副主任对各位嘉宾分享做了言简意赅总结。她提出,本场主题各位嘉宾从公共服务展开讨论,再到社会治理、城市服务和个人生活,通过点、线、面、体全方位地分享了数字赋能美好生活的应用创新。同时她指出,打造协同共治的网络社会需要企业、政府、网民、社会共同努力,让大家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