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开吃”火锅行业,海底捞们还有机会“捞钱”吗?

盒马“开吃”火锅行业,海底捞们还有机会“捞钱”吗?
2020年10月19日 17: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盒马“开吃”火锅行业,海底捞们还有机会“捞钱”吗?

张勇的火锅生意正在被张勇蚕食。

走进盒马鲜生的门店之中,除了各类生鲜产品之外,还多出了一块区域:火锅区。在这里,摆着几张火锅桌,店内的生鲜食材只需结算之后就能直接送上桌,碗筷纸巾直接自用自取,除了加汤加菜,一切都可以自取。

这个场景是出现在一家盒马鲜生线下门店里,如今,除了去海底捞吃火锅之外,又有了一个新的好去处。

事实上,盒马早在去年就已经正式宣布推出以新零售为卖点的火锅业务,近期再度注册“盒马火锅”,将盒马鲜生再度拉进了众人的视线当中。

盒马此番举动,让人不禁想起了当前火锅业的老大海底捞。巧合的是,海底捞的首席执行官与现任阿里首席执行官都叫张勇,那么此番火锅争夺战,“张勇们”谁能带领自己的企业在火锅行业中杀出一片天?

盒马选择进军火锅业务其实早有预谋。2019年10月17日,盒马宣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的线下门店和APP上推出火锅产品,同时还包括外送业务。为了更好的打出盒马火锅的招牌,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曾采用直播的方式为盒马火锅业务站台。

不过,看似与火锅业务毫无关联的盒马,为何要闯入当前竞争火爆的火锅行业呢?

首先,是火锅行业所拥有的庞大市场。近些年来,中国的火锅行业市场处于高速膨胀的状态,在2013年至2018年间,市场规模平均每年增速超过10%。到了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近5300亿元。

除了市场庞大之外,火锅行业的低壁垒和高利润也吸引着盒马的加入。

以当前火锅行业龙头老大海底捞的财报数据为例。2019年海底捞全年营收达到265.6亿元,同比增长56.5%,其毛利润更是达到了27.6%。而其他头部企业,如呷哺呷哺、九毛九,毛利率均超过35%。

更为重要的是,盒马在火锅业务上拥有着众多火锅企业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优势显著,盒马正在追上海底捞们

作为阿里在新零售的标杆项目,盒马拥有着阿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的背书,这就意味着,盒马在食材供应链上,已经拥有了领先一众火锅企业的优势。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三高一低”是阻碍着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最大阻碍。其中的三高就是指高房租、高人力成本和高原材料成本。

供应链的优势正是体现在了对于高原材料成本影响的削弱,而盒马正好有着其他餐饮企业所缺失的一条强大供应链。

作为一家生鲜电商,盒马已经位列生鲜电商领域的第一梯队,其优势就在于拥有一条强大的供应链和其在B端业务的完整布局。

在国内,农业产业存在着分散种植、缺乏标准、流通链条长、种植端市场响应速度慢等问题,这也使得生鲜商品的供应链始终存在着巨大的发展阻碍,也直接影响到了整个餐饮行业的发展。

而盒马在阿里的支撑之下,建立起了一条较好的生鲜供应链体系,这条线不仅仅能够解决其在生鲜电商领域的需求,对于餐饮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助力。

供应链的优势将能够大幅削减原材料的价格成本,这能直接解决原材料成本高的这一痛点。海底捞之所以能够成为火锅行业龙头老大,供应链是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完善的供应链体系降低了食材的成本,相较竞争对手在原材料的成本上更低,这意味着利润更高。这也是海底捞除了有着更好的服务之外,能够拉开与其他竞争对手之间差距的主因。

纵观整个火锅行业,呷哺呷哺、九毛九等领先的企业,无一不是建立起了自有的供应链体系。供应链的优势将会是盒马在火锅行业激烈的竞争之中最大的依仗。

除了供应链,盒马还拥有着场地和人力优势。作为生鲜电商领域第一梯队的一员,盒马在面对C端布局了线下门店,这些和供应链一样,是可以进行复用的。

这意味着,盒马在从原材料源头到门店末端有着一条完整的链条,火锅业务可以直接利用起来,甚至可以打出“现买现涮”的特色化经营路线。

不过,虽然有着众多优势在手,但摆在盒马面前的火锅行业,依然不容乐观。

入局火锅,困境仍存

在高利润率和低技术壁垒的吸引之下,众多资本纷纷涌入,火锅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仅2019年,国内新增火锅企业就超过了1.2万家,平均每天有超过30家火锅企业出现。

从火锅行业头部企业排名之中也能看出竞争的激烈程度。在2015年至2018年的Top10品牌统计中,每年的榜首都出现了变更,而前十的企业仅仅只有海底捞和呷哺呷哺排名较为稳定,2017年曾一度冲到了榜首的小肥羊,更是在2018年直接跌出了前十榜单。

盒马此番下场,将会与众多火锅企业“近身肉搏”,而挡在盒马最前面的,就是海底捞。

截至10月19日,海底捞的总市值为2846.10亿港元,约合367亿港元,而作为BAT的百度,总市值也才约450亿美元。相较之下,盒马仅仅只是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一项业务。

除了海底捞,盒马还将面对一众火锅企业的围堵,压力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如何调合不同地区火锅的不同口味、火锅锅底的质量保障,也是盒马需要解决的困境。

仅火锅口味,就大致分为六大体系,它们分别融合了各个地区的口味,有着明显的区域特征。这就需要盒马仔细考虑针对各个地区的口味对火锅产品进行调和,如何针对一个地区调和出能够满足当地大部分人的相对满意的口味,这对于盒马来说将会是一个难题。毕竟,即便是同一个地区的同一种火锅,也会有着各种不同的口味。

留给海底捞们的时间不多了

虽然困难重重,但目前来看,盒马的火锅业务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事实上,盒马在火锅业务上的布局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早在去年11月份的阿里巴巴2019年投资者大会上,现任盒马CEO的侯毅就展示了盒马庞大的物流体系:全国33个多温层仓库、11个加工中心、4个海鲜水产暂养中心、覆盖线上线下的新零售门店超过170家,强大的供应链基础满足了盒马进入火锅产业所需要的一切条件。

而盒马在生鲜零售上所积累的配送经验也正好能够满足其在火锅外卖的布局需求。作为现在的一个新的切入点,外卖火锅成为了众多火锅企业新的竞争点。

外卖火锅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配送,盒马所拥有的配送能力将能很好的保证从原材料到消费者餐桌的整个链条。而这无论是海底捞还是其他火锅企业,都所不具有的经验。

相较海底捞们而言,盒马更加具有互联网基因,这意味着其能够更好的把握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这是海底捞们所不具备的。盒马实现了零售体系和自有能力的结合,对整个餐饮行业都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如果继续保持现有的状态,海底捞们很快将会被盒马追赶而上。如今盒马在火锅产业上还未深入布局,但留给海底捞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