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教育控股,世纪鼎利的职教之路能否走得长远?

希望教育控股,世纪鼎利的职教之路能否走得长远?
2020年10月19日 17:5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希望教育控股,世纪鼎利的职教之路能否走得长远?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自9月底停牌并传出控制权变更消息,世纪鼎利终实现易主。但其职业教育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10月16日,世纪鼎利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2020年1月-9月,世纪鼎利净利润为1957.7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23%。

10月13日,深交所就收购资金来源、股份转让、同业竞争等问题向世纪鼎利下发关注函问询。

早前,世纪鼎利实控人叶滨将持有的8.75%股本,转让给四川特驱五月花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并与后者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世纪鼎利的控股股东变为特驱五月花,实控人变更为陈育新与王辉武。

2014年,世纪鼎利斥资6.25亿元收购上海智翔信息科技全部股权进军IT职业教育。双方签订的三年对赌协议到期后,上海智翔业绩大幅滑落,净利润仅102万元,同比下降98%。

上海智翔之后,世纪鼎利先后下注佳诺明德,后者主营大学生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服务,以及主营国际教育和高端金融培训的上海美都管理咨询。两者业绩均不理想,佳诺明德甚至净亏3500万元。

希望教育收购世纪鼎利或是看重后者有以下优势:

一是鼎利学院在国内展开的校企合作模式。在该模式下,可以实现学校的迅速扩张,希望教育在未来的3-5年内将旗下学校数量翻翻。

二是世纪鼎利与国外知名高校合作,形成了国际课程服务体系并达到了学分互认,这样可以为学生提供高性价比的留学服务。

三是世纪鼎利凭借专业领域的课程和师资方面的优势,为合作院校的所有学生和一些在职人士提供高端的培训服务。

上海智翔和上海美都的两次收购,世纪鼎利耗资超过10亿元。2017年财报显示,来自职业教育的收入仅2亿元,占总收入的22%。

在学院组建方面,世纪鼎利自2015年成立教育集团以来,以鼎利学院为平台,主营工科职业教育,并与高等院校合作共建二级学院。按照计划,世纪鼎利2016年拟建5-10家、实际建设10家;2017年拟建15-20家,实际建设13家。2018年,鼎利学院落地25所院校,培养学生1.1万名。

2016年,控股北京知新树,推出产教一体化平台“知新网”,同时与英国哈斯菲尔德大学结成战略同盟,计划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的鼎利学院体系。

世纪鼎利的核心业务是通信及物联网业务。2019年收入9.15亿元,占总收入的73.52%,职业教育收入3.15亿元,占比25.29%。2020年上半年,职业教育业务收入为0.79亿元,收入贡献17.2%,毛利率为43.29%,较上年同期减少16.3%。

世纪鼎利职教有“鼎利学院”和“美都教育”两大品牌,分别面向工科及金融财务管理方向提供全日制学历教育服务。截至目前,已和全国37所大学合作开办19所鼎利学院,5家美都国际金融学院和1家以艺术为主的国际学院,在校生近2万人。

2010年,世纪鼎利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市值44亿元,2019年巨亏4.98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90.5万元。

职教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