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武援边扶贫“长征路”:9年来直接帮扶资金超6亿元

中国宝武援边扶贫“长征路”:9年来直接帮扶资金超6亿元
2020年10月19日 19: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宝武援边扶贫“长征路”:9年来直接帮扶资金超6亿元

作为扶贫县数量最多的央企之一,钢铁央企中国宝武已援藏18年、援滇16年、援青援桂援鄂7年、援疆6年、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全国10个贫困县。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宝武处获悉,2012年以来,中国宝武共投入直接帮扶资金6.308亿元。其中,向定点扶贫地区投入1.804亿元,向对口支援地区投入3.854亿元,参与地方扶贫投入6492.688万元。2018年、2019年资金投入逐年翻番,今年则进一步加大力度,较2019年再增长35%。

据介绍,中国宝武已持续扶贫20余年。最早可追溯至1997年11月,原宝钢集团派遣人员到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组织实施对澜沧县12个贫困乡的扶贫开发,开启了援边扶贫的“长征路”。

20多年来,中国宝武定点扶贫云南普洱市宁洱县、镇沅县、江城县、墨江县,文山州广南县,湖北黄冈市罗田县,广西南宁市上林县;对口支援“三区三州”地区的西藏仲巴县、丁青县、八宿县和青海同德县;所属马钢集团、武钢集团、鄂城钢铁、八一钢铁、韶关钢铁、重庆钢铁(长寿钢铁)等6家单位参与五个省级行政区的地方对口帮扶,成为帮扶县最多的中央企业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宝武将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列入公司重点专项任务。每年年初,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专题审议扶贫资金计划预算,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检查上年度工作推进情况和取得成效、研究明确当年重点工作任务。

中国宝武方面的数据显示,除资金投入外,2012年以来,派出挂职干部36人,驻村第一书记27人,驻村工作队员159人。其中,派出的15名定点扶贫干部职务级别均在处级以上。2012年以来,中国宝武援建扶贫项目713个。其中,援建定点扶贫项目352个,参与援建对口支援项目81个,参与援建地方扶贫项目280个。对口支援项目和地方扶贫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人数17193人。

截至2020年9月,中国宝武帮扶10县已有9县脱贫摘帽,定点扶贫工作2018、2019连续两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价为“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强调,要实现从捐赠式扶贫向产业扶贫的根本转变,提高脱贫攻坚档次、能力和效果,帮助增强扶贫县“造血”功能,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以云南地区为例,中国宝武决策部署子公司宝钢包装在云南4县投资覆膜铁罐灌装产线,将宝钢股份生产的新型绿色材料覆膜铁用于扶贫食品包装,既解决农产品长距离运输保质保鲜等难题,又明显提升农产品颜值和价值,延伸了从农产品生产、包装到销售的扶贫产业链。

在广西上林县,中国宝武则采取“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和“委托经营”模式,打造了云蒙村芳樟产业扶贫示范园。将宝武帮扶资金和当地自筹资金共同注入产业园,委托专业公司负责产业园建设、经营、管理和产品收购销售。据悉,年均创收90万元,其中20万元支付人工成本,促进贫困户就业脱贫,还对特困户按比例分红,实现资产收益脱贫。

扶贫对口支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