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夕:传统自媒体转型视频,要耐得住烦、忍得了慢

阑夕:传统自媒体转型视频,要耐得住烦、忍得了慢
2020年10月19日 17:58 新浪科技

  10月19日,2020微博超级红人节-V影响力峰会正式拉开帷幕,知名科技、视频博主@阑夕 以“从图文到视频-逃离舒适区”为主题发表演讲,详细阐述了自己从传统文字自媒体向视频自媒体转型过程中的心得与经验。

  @阑夕 表示,做视频一定要耐得住烦,忍得了慢。如今包括微博在内的一些平台都在重视视频内容的分发,大量流量向视频倾斜,内容创作者应当把握这样的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姿势”。

  为什么做视频?

  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批文字自媒体人,@阑夕 在互联网早已小有名气,并且有着稳定的收入和粉丝群体。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生活可望而不可求,而@阑夕 却一天比一天感到焦虑——在和用户的沟通中,他发现年轻用户视频消费的占比越来越高,和图文相比视频的体验门槛更低。有用户向@阑夕 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读文章是吃饭,看视频是喝粥。吃饭要一口一口地去咀嚼,喝粥张开嘴巴倒进去就可以了。所以在他的行为习惯里,视频消费是逐渐在挤占图文消费的,因为看视频不累。

  为此,@阑夕 和团队讨论,甚至争吵了很久,也做出了自我定位的分析:表达能力缺乏,口语化、普通话不标准是缺陷,但可以改进;多年来在微博上个人品牌的沉淀是优势,可以在视频内容冷启动时有更靠前的起跑线。

  最终,@阑夕 将自己的视频路线定位在观点+通识内容的组合,一方面延续自己一贯的表达风格,说出用户的心里话;另一方面提供知识的增量,帮助用户学到新的东西。内容领域也继续在自己熟悉的互联网和商业话题方面进行深耕。

  为什么选微博?

  在渠道的分发上,被称为“互联网老司机”的@阑夕 依然将微博作为核心平台。@阑夕 认为,“整个中国互联网都很难再有第二个像微博这样可以打破所有圈层的一个公共场景了,正好微博今年也在发力视频。所以我们也很快就发现了视频在微博上的爆发力,包括内容加上讨论的信息组织结构,也是微博作为视频传播载体的一个优点。”

  8月5日,@阑夕 的一期视频《为什么大家普遍都不相信奋斗这个话题》冲上了微博全站视频播放日榜的第一位,曝光量达1400多万,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在@阑夕 看来,这条视频的火爆与其个人特质高度相关,也许并不具备可复制性,但却充分体现出一个道理:在消费形式转移的时代,创作者可以大胆去试错,不必抱着一定要做爆款的心态,这样也许更容易生成爆款。

  今年,微博高调上线了“视频号计划”,未来一年将投入10亿精准广告投放资源以及300亿顶级曝光资源,帮助视频号积累社交资产,实现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和出圈。@阑夕 也刚好赶上了这股“春风”,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写到:“用一个词来形容微博视频的核心特质,那么应该就是开放共生。视频号不介入视频头部作者的门户之争,这种普惠式的计划恰恰说明了微博视频对于腰部视频创作者、MCN机构的主观扶持意愿。”

  做视频的五条原则

  如今的@阑夕 ,已经在视频内容创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他也将自己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总结出视频内容创作的5个原则:

  第一,在做视频之前一定要确立一个比较优秀的底稿结构,它就像一个大楼的地基,地基稳了你的整个楼房才能建的足够坚固。

  第二,构建记忆点。在每一段或者你要表达的每一个章节之中一定要有一个重点,这个重点是你要让用户记忆的,当他有了这个记忆点后,会帮助你去做第二次、第三次的传播。

  第三,有趣不乏味。这是一个表达上的技巧,用户看视频的场景大多是晚上睡觉之前或者吃饭的时候,这个时候他们不是想来上课的,不是要听你来说一些大道理,他们还是想要在里面获得一些轻松愉快的体验。所以,无论你的主题是什么,表达上一定要掌握一个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比较幽默的技巧。

  第四,流畅体贴。这是文本创作到视频创作的一个延续,在整个的过程中不应该有一个“加塞”的体验,要给用户“一净到底”的体验。

  第五,激发认同。这是促进视频的完播率,以及用户能否分享到朋友圈、微信群、朋友群里一个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你能不能说出他的心里话,他是否在这个视频结束后被你说服了。

  最后,@阑夕 以一段鸡汤结束了自己的分享:“做视频一定要耐得住烦,忍得了慢。既然要做视频,就把它当作一项长期事业来做,一定不要因为短期的波动影响自己的决心。”

  随着微博生态的日益完善,大量作者活跃在平台上,为网友和粉丝持续创作优质内容。优质作者在微博上获得更多激励,头部作者规模持续增长,截至8月,微博头部作者规模已突破100万,其中大V用户规模接近8万,进一步夯实了微博作为孵化第一平台的定位。

  超级红人节由微博主办,是国内红人领域一年一度的顶级行业盛会,是红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被誉为“红人界的奥斯卡”。微博今年首次将线下活动整体平移线上,强化了网友的线上参与感和互动性。作为超级红人节的核心,本次V影响力峰会共设V开讲、V碰撞、V力量、V吐槽、背后故事5大内容主题,全程36场对话和演讲,53位超级红人依次亮相,共话行业发展。

微博阑夕
相关专题: 2020超级红人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