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周报】银保监取消险资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工行代销鹏华聚鑫资管计划全线违约

【财富周报】银保监取消险资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工行代销鹏华聚鑫资管计划全线违约
2020年10月18日 15:2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富周报】银保监取消险资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工行代销鹏华聚鑫资管计划全线违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方德能

编辑 | 张一诺

银保监会推进简政放权,取消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

10月10日,银保监会在其官网公布《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由正文和7个附件构成。正文部分主要是对保险机构的自评估、管理能力建设、信息披露和监管举措作出规定。《通知》重视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信息披露,要求进行首次披露、半年度披露和重大事项披露三大类。

《通知》中的7个附件则是对保险机构的7项投资管理能力的具体标准。这7类投资管理能力标准是保险机构开展相关投资业务的基础和最低要求,也是保险机构开展投资管理能力自评估和信息披露工作的主要依据。

鹏华聚鑫资管计划全线违约,资金缺口或超20亿元

8月14日,管理人鹏华资产发布了产品提前终止公告,公告称:“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综合考虑聚鑫系列产品的整体管理,本资管计划拟提前结束。本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会充分考虑底层资产的流动性匹配问题,妥善予以处理,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本计划最晚于公告出具之日起30天内完成分配。”

经过两次延期分配后,鹏华聚鑫计划投资者没有如约收到本金和投资收益,收到的只是无法完全兑付的噩耗。面对投资者、记者的诸多质询,管理人鹏华资产和代销方工行均讳莫如深。

国华兴益资管获批筹建,将提升国华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水平

10月12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国华人寿和新理益共同发起筹建国华兴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华兴益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上海市。

天茂集团表示,设立国华兴益资管将有利于提升国华人寿保险资产管理的专业水平。与此同时,通过借助两大股东丰富的投资资源、投资经验和人才储备,国华兴益将积极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市场。

银保监会同意招商诺信开业

10月12日,银保监会在其官网公布关于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批复显示,招商信诺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市海淀区。

批复显示,招商信诺被核准的业务范围如下:

1、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人民币、外币资金

2、管理运用自有人民币、外币资金

3、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

4、与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咨询业务

5、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6、国务院其他部门批准的业务

中泰资管前CEO叶展出任艾方CEO

10月14日,据有关媒体报道,中泰资管前CEO叶展出任艾方CEO,负责扩充策略和开发产品线。

据悉,叶展与艾方资产创始人蒋锴均毕业于南京大学,此次叶展出任艾方CEO便是受蒋锴的邀请。蒋锴负责全面管理公司、在量化投研上发挥核心作用,而叶展将扩充策略和产品线。因其原来负责主动权益和量化,结合其过去经验和艾方的量化平台,叶展打算以以绝对收益和风险管理为导向,做一些具有其特色的策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