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历时8月火速“回A”,募资或超百亿元,欲打造航母级券商?

中金公司历时8月火速“回A”,募资或超百亿元,欲打造航母级券商?
2020年10月18日 1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金公司历时8月火速“回A”,募资或超百亿元,欲打造航母级券商?

中金公司顺利“回A”,再次引发了业内有关航母级券商的猜想。

如无意外,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有望在10月底实现“回A”,成为A股第14家A+H上市券商,这距离其2月28日“官宣”以来,仅过去8个月时间。

今年是券商上市的“大年”,年内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3家均在上交所主板完成上市,湘财证券借道哈高科、英大证券借道置信电气完成曲线上市,加上顺利回A的中金公司,今年已经有6家证券公司实现上市。相比之下,2019年仅有华林证券、红塔证券2家券商在A股上市。

回顾此次中金公司回A的历程,用“一帆风顺”来形容亦不为过。

历时8月“回A” 募资或超百亿元

按照中金公司公示的IPO进程显示,其将于10月19日开展网上路演,投资者将在10月20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申购时无需缴付申购资金,之后的21、22日中金公司将公布中签情况。

有券商从业人士指出,新股申购完成后,一般8至14天后上市交易,最快在新股中签(申购日后两天)的6天后能上市,即便出现延迟上市的情况,一般不超过14天,具体要看交易所安排。换言之,若进展顺利,中金公司有望在10月底正式敲钟上市。

(招股书显示的上市进程时间安排,资料来源于wind)(招股书显示的上市进程时间安排,资料来源于wind)

作为头部券商当中唯一一家“缺席”A股市场的公司,在香港上市近五年之后,中金公司回A的旅程进展迅速。

2月28日,中金公司首次“官宣”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交所上市; 

5月15日,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板块发布中金公司A股招股说明书;

8月28日,证监会公布中金公司A股首发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共涉及四大部分37个问题; 

9月17日,中金公司A股首发过会。

在10月12日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招股书中显示,根据股东大会决议,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公司境内外业务发展。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金公司发行总量为不超过4.59亿股。按照中金2019年每股收益为0.99元/股,以及按照wind数据显示的10月16日A股券商板块平均38.85倍的市盈率测算,其发行价可达38.46元/股。以此推算,其首发募资规模或将达176.54亿元。

今年3月底,中金公司新任CEO黄朝晖曾指出,近年来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开放步伐明显加速,资本市场发展重要政策加快出台。科创板的推出、新证券法实施、注册制全面推行、再融资制度的优化等,均释放积极信号。

基于此,黄朝晖表示,中金公司必须在未来两三年内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加大投入,加快布局,实现跨越式发展。最终在未来若干年内跻身行业领先地位,打造中国的国际一流投行,并真正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发挥关键作用,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核心参与者。 

具体而言,中金公司在A股上市后,将扩大份额驱动增长,加快补充关键资源,加大人员资本、IT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推动规模化发展。

AAA级券商席位“悬空7年”

随着中金公司顺利回A,再次引发了业内有关“航母级”券商的猜想。年内已经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合并的传闻,而国联证券、国金证券近期拟合并却未能成功。

券商急需做大做强的另一面,是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稳步推进,一流外资券商正在加速竞逐国内市场,成为搅动国内证券行业的“鲶鱼”。

10月10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渣打银行(香港)递交证券公司设立审批的申请材料,并于同日获得证监会接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国内新落地的外资控股券商已多达8家,其中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两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均已顺利开业。

去年11月,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如何定义航母级券商?以股权承销业务的规模来看,业内排名靠前的“三中一华”,即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和中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分别以1247.29亿元、1191.55亿元、601.47亿元和461.67亿元位列前四名,占据了全行业份额的53.18%,市占率相比去年同期的47.15%进一步提升,但离航母级券商仍有一定距离。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指出,“中金公司在业内一直以投行业务出名,过去几年由于没有在A股上市,错失了高速发展的良机。但近两年合并中投证券,并且引入腾讯、阿里战投,都表明转型正在加速,中金的国际化水平业内领先,在金融科技这块也值得期待。” 

今年5月,证监会对2009年出台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进行了第三次修改,对券商评价指标进行多项调整和完善,按照《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B、C、D、E等5大类11个级别。 

8月26日,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今年15家券商获AA级,其中有5家券商在今年新晋AA级,但没有一家券商被评上最高级别AAA级。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翻阅往年评级资料发现,AAA级券商席位已经悬空7年之久,当前市场也亟需顶级券商坐镇,以对抗正在摩拳擦掌的外资券商。

“随着监管对外资的放宽,一些优秀的本土头部券商可能成长为国际性券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失去竞争力或转型不成功的券商可能被淘汰,优胜劣汰后,可能给头部券商带来更好的机会。 

瑞幸事件的余波未消

虽然中金公司回A过程十分顺利,但并非毫无隐忧。今年4月,在遭遇浑水做空后,瑞幸咖啡自曝存在22亿元财务造假,中金公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也被“拖下水”。

在10月12日最新披露的招股书当中,中金公司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对瑞幸事件做出了进一步的说明。

在首次给出的招股书当中,中金公司对于瑞幸事件仅是一笔带过,仅表示“集团将密切关注该事件的进展,评估和积极应对该事件可能对集团造成的影响。” 

随后在8月28日证监会给出的反馈意见中,要求中金公司应该补充说明,“公司在瑞幸咖啡境外上市业务承担的主要工作及责任,相关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是否面临索赔风险,如是,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对公司经营、本次首发上市的影响。” 

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财务顾问报告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 

中金公司在更新后的招股书指出,“公司下属境外子公司中金香港证券因为瑞幸咖啡提供承销服务被列为集体诉讼的共同被告方,公司在相关集体诉讼中存在需承担赔偿责任的可能,但是实际承担赔偿的风险较小。” 

此外,中金公司旗下另一子公司亦参与对瑞幸咖啡股东Haode Investment Inc.(简称“Haode”)的银团贷款。Haode是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的家族信托基金,数据显示,Haode持有瑞幸咖啡约2.97亿股股份,由于瑞幸已经退市,Haode将被申请清盘。

据中金公司披露,截至报告期末,该笔银团贷款余额为1.69亿元,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已经造成股价大幅下跌并从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导致该笔银团贷款的质押股份价值大幅减损,且贷款人偿还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中金公司对上述贷款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10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的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各处200万元罚金。市场监管总局在查办瑞幸财务造假案时发现,共有40多家公司与瑞幸咖啡合谋造假。 

目前来看,瑞幸事件对于中金公司的不利影响尚未完全消失。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洪晓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