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夜色正盎然

原标题:山城夜色正盎然

夜幕中的重庆洪崖洞。游 宇摄(中经视觉)重庆渝中区夜市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本报记者 吴陆牧摄 夜幕中的重庆洪崖洞。游 宇摄(中经视觉)

重庆渝中区夜市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本报记者 吴陆牧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璀璨的灯光点亮重庆的两江四岸。立体魔幻的城市空间,山水相融的城市风貌,在五光十色的灯光装饰下,散发出独特而迷人的光彩,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夜间来“打卡”。

“无夜景,不重庆”。日前,重庆市拉开了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秋冬)的序幕,全市各地围绕“夜景、夜游、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陆续推出近200项夜景及惠民主题活动,夜经济激发了城市新活力,也为百姓生活增添了新乐趣。

码头文化特色鲜明

重庆有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水域通达,水运便利,形成了天然的港口,船来人往,客商云集,船夫此起彼伏的号子形成了一道风景线,码头文化应运而生。

清朝巴渝十二景中的“字水霄灯”,指的就是当时重庆万家灯火的场面,其实大部分灯火来源于船户。当时的重庆到了夜晚,最热闹、最灯火通明的就是云集在码头边的船只,船上的人家聚在一起,摆龙门阵、吃火锅、打牌,灯火将长江照得通明,成为最早的“重庆夜景”。

重庆也是一座移民城市,历史上曾经有6次大规模移民,南来北往、西进东出,八方杂处的移民文化成为重庆独特的文化形态,“移民文化”与“码头文化”在碰撞中又激起了新的火花。

近年来,重庆传承文化、推陈出新,利用重庆独有的地势地貌打造了近20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滨江商业项目,发挥重庆码头文化余热,城市规划依时势而更新,标志建筑随潮流而更迭。鎏嘉码头就是一处将“新”与“旧”融会贯通的景点,它的建成不仅让人联想到“火锅的发源地”“纤夫”等接地气的词汇,更为码头文化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

今年7月,重庆商务委、文旅委等10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按照规划,重庆将建设多元化夜间消费场所,积极打造山城夜色、魅力桥都、云端经济等“不夜重庆”地标。

重庆充分利用高楼、山水和夜景的特色优势,鼓励在商业楼高层或楼顶、滨江沿岸发展以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为主的云端经济、江岸经济。

头上,繁星点点;脚下,两江交汇;眼前,灯火璀璨……这是游客夜晚在来福士水晶连廊观景台上的高空体验。来福士坐落于重庆黄金码头沿岸、航行航运中心地带,充分利用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打造云端经济,释放消费活力。

特色建筑独具匠心

吊脚楼作为重庆传统地域特色建筑,是繁华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渝中区沧白路嘉陵江边,层叠而上的洪崖洞以“吊脚楼”风貌为主体,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把文化、餐饮、娱乐、休闲等业态有机整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因其楼宇间的独特灯光颇似宫崎骏的动漫作品《千与千寻》而闻名遐迩,吸引旅客纷至沓来。

俯瞰山城夜景,鹅岭贰厂是个绝佳去处。一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这里的天台成为众多文艺青年观赏重庆夜景的首选地。登上贰厂的天台远眺,夜晚霓虹闪烁、灯火阑珊,菜园坝大桥和长江大桥被装点得绚烂夺目,鹅岭民国时期建筑与都市的高楼大厦遥相呼应,展现着这座城市的光辉与荣耀。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位于沙坪坝的磁器口古镇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前临嘉陵江、后靠歌乐山,直到现在还保留着几百年前的砖瓦房、石板地,古色古香,历史绵长。夜晚的磁器口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两旁的商家吆喝着招揽客人,麻花、臭豆腐、豆腐脑、肉串……数不尽的街边美食让人忍不住直流口水。

在一家名为“转运楼”的茶馆门口,一位京剧戏服扮相的工作人员正在招揽客人,从茶楼里传来阵阵戏曲声。“我们晚间的生意是一天当中最好的,尤其是晚上七点半到九点半。”转运楼负责人郭建琼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消费者,转运楼还开展了夜晚促销活动。

不久前,2020不夜重庆(沙坪坝区)生活节暨沙磁夜趣街活动市集开街。市民游客除了品美食,还可以听评书、故事,在山水之间感受传统文化和现代风情。

步行街成为城市名片

步行街是重庆的一大特色。重庆主城各组团都有一条步行街,如解放碑步行街、观音桥步行街、南坪步行街、沙坪坝步行街等,而且,重庆主城区的各步行街无论是数量还是名气都在全国排名靠前。

重庆的步行街发展历史已久。1997年,解放碑步行街被成功改造成为中国西部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同时也成为代表重庆的城市名片和经典地标,它见证了重庆的光辉岁月和沧桑巨变。从前,重庆人把去解放碑叫作“进城”,这也从侧面体现出,解放碑是重庆的中心,也是重庆人心中最时尚的地方。

近几年,解放碑步行街突出文脉传承、风貌保护、功能提升、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历史遗迹和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引入文化展演、创意设计、时尚展示等业态。自2018年底被商务部纳入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以来,解放碑步行街“夜经济”形态持续优化、融合,“时尚消费”“夜生活”成为许多人给解放碑添加的新“标签”。

重庆市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夜市街区、开展夜市文化活动、完善夜市配套设施等举措,加快夜市改造升级,增强夜市消费活力,大力发展夜间餐饮、夜间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满足市民和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丰富夜间经济文化内涵,塑造重庆夜市品牌,全力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取得明显成效。

“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占全天销售额的60%左右,夜间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称,近年来,商务委同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积极开展夜市街区示范创建,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活跃夜间消费氛围,已构建形成“1+19+30”城市商圈发展格局,建成市级夜市街区33条、市级特色商业街22条、中华美食街17条、中国美食之乡7个、市级美食街(城)35条,促进了夜间经济较快发展。

重庆这座拥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正因夜经济的蓬勃发展变得更有朝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感受这里的无穷魅力。

重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