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安全还需警钟长鸣

能源安全还需警钟长鸣
2020年10月18日 04:44 经济日报

原标题:能源安全还需警钟长鸣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能源安全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稳定。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和能源地缘政治态势大变动,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国际油市的大动荡再次给中国能源安全敲响了“警钟”。

对于中国而言,能源安全矛盾集中体现在油气安全问题上,即国内油气资源不能有效地支撑经济持续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原油进口量50572万吨,增长9.5%,石油对外依存度达70.8%;天然气进口量9660万吨,同比增长6.9%,对外依存度达43%。不断攀升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带来的后果是,一旦国际石油供应出现动荡,将对中国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

要筑牢能源安全这道“闸门”,首先要多措并举保障油气安全,继续在油气投资、储量、产能和产量等方面聚焦用力。要做大渤海湾、四川、新疆、鄂尔多斯四大油气上产基地,巩固增储上产良好态势,坚决防止滑坡。加快推动天然气管网建设,多措并举增加储备能力。在油气体制改革上,要推动完善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配合制定相关准入条件,积极推动制定勘查区块竞争出让、退出办法,健全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健全管道业务利益共享机制。

其次,要充分发挥我国的先天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煤炭作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主渠道短期内还难以改变。在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必须最大限度减少煤炭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摒弃过度开采等落后开采方式,改变技术落后、能效低下、环境污染严重的落后利用方式,依靠科技创新、强化监管,降低煤炭利用污染物排放,推进煤炭全产业链的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

再次,要从国家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优先发展清洁能源。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虽然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弃风”“弃光”“弃水”等限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仍然存在。在今后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大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加强区域互联,扩大消纳范围;另一方面还要探索新能源基地就地利用方式,并在用电密集、用电负荷较高的东部地区大力发展分布发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