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头村办起乡村振兴学院

滕头村办起乡村振兴学院
2020年10月18日 04:37 光明日报

原标题:滕头村办起乡村振兴学院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即使在浙江宁波滕头,这也是一栋普普通通的建筑。但就是这里,在2019年一年时间里承办了来自山东、吉林、贵州、广西等地的培训班90余个,吸引了4000多人慕名前来“游学”“取经”。这里就是宁波市奉化区滕头乡村振兴学院,是一个小乡村办起的“大学院”。

    凭借生态立村、科技兴村和第三产业,滕头村靠着“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精神,在这块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奇迹。2019年,实现村社会总产值115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6.7万元,生态农业、园林绿化、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产业占滕头村经济总量的80%。滕头村先后获得“全球生态500佳”、全国村镇建设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委会、全国环境保护教育基地等70多项荣誉。这里是上海世博会全球唯一入选的乡村,还成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5A级旅游景区。如今的滕头村正在申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新时代,乡村发展站在了新的转型期。学院执行院长金江表示,学院的建立是希望能够给有需要的村子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策略、措施和路径,帮助更多村子加快发展脚步。2019年年初,奉化区以滕头村为主阵地,整合资源,筹建起乡村振兴学院,形成了覆盖全省80余个乡村振兴样板村及红色党性教育、素质拓展基地的现场教学版图,在向贫困地区的农村干部、产业带头人传授乡村振兴浙江经验的同时,重点实施乡村振兴试验田和“未来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走出贫困村行列后,如何利用本村的富硒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10月,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乌下村村主任助理颜学农带着这个疑惑来到学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学习。“这里思路活、点子多,巧用市场和管理机制,不仅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而且也通过这样的过程让人心更加凝聚,乡村在根子上得以振兴。”颜学农说,如今,乌下村借鉴滕头产业发展模式,陆续成立了农业产业合作社,建成投用农业产业园蔬菜大棚,预计每亩产量1000多公斤、新增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

    浙江省基层宣讲名师赵永焕是滕头乡村振兴学院特聘的专家,参与了学院建设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在他看来,学院充分汇聚整合党委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通过“引进理论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开展现场教学”的培训模式,走出了精准定位、特色发展的开放式办学之路。

    不仅如此,学院还对学员所在地基本情况、发展难题、扶持意愿等全方位摸底排查,建好帮扶项目蓄水池,同时汇聚兴村(治社)名师、专家教授和领导干部共同“把脉问诊”,在培训结束后按照一村一策一清单方式,重点走访学员所在村,对欠发达地区有针对性开展精准滴灌式跟踪帮扶,打造没有“毕业生”的终身学院。

    从河北阜平建立首家分院开始,如今,学院已在新疆库车、贵州黔西南、吉林珲春等地筹建分院,在智力扶贫上做着自己的努力。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同志表示,今后将注重架设分院云课堂,强化网上课程开发,逐步形成覆盖广泛、辐射全国的培训服务发展新增长极。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黄合 勇祖轩)

乡村振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