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带娃是真的,得到的真诚与喜欢也是真的

离异、带娃是真的,得到的真诚与喜欢也是真的
2020年10月17日 16: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离异、带娃是真的,得到的真诚与喜欢也是真的

原创 麻薯 Epoch故事小馆

你会介意自己的伴侣有婚史吗?

在网上看到,交友软件“探探”最近做了一次关于婚姻观的大调查。在这个问题上,有1.7w人参与了投票,其中,67%的人都选择了“不介意”。

相对于传统的婚恋观,这一届的年轻人对于婚姻和情感的态度,似乎正在发生一个不小的转向。

长大成人的信号之一,就是会在十一假期看到或听到大量的婚讯。五条人那句“告诉大家,我的朋友要结婚啦”几乎成了十月在朋友圈刷屏的台词,那些照片上的脸一贯带着憧憬,还有坚定。

但同时也刷到了庆祝“离婚快乐”的朋友圈,晒出的照片里,离婚证封面早已改成了红色,据说寓示着离婚也一样可以好聚好散、重新开始的态度。

这一届年轻人对婚姻的态度越来越“反传统”是不争的事实。结婚率连年下降、离婚率持续走高,常有人对此表示担忧——但这些都不是问题吧?

至少,更审慎地承担婚姻的责任、更不将就地选择属于自己的人生,才应该是生活的常态啊。

而对于那些已经经历过婚姻、又走出婚姻的人来说,重新开始,还是一件困难的事吗?

感情这么复杂,“婚史”如何定义

即使是十一假期,人民公园的相亲角也风雨无阻准时出摊,这么多年来,俨然成了一种社会奇观。

在那些摊在伞面或地面上的简介里,情感经历已经被清清楚楚地细分出了“无婚史”“短婚史”“离异”这样的区隔。

人民公园相亲角

传统的婚恋市场里,“有婚史”是“贬值”的,正如那些车、房、身高、学历的筛选条件一样,背后是价值取向含混却又明码标价的潜规则。

但很少有年轻人能够忍受自己被这样赤裸地挂上“等待出售”的牌子,那些对于婚恋状况的细分更令人不适。

对于个人来说,所有经历都不能被替代、也都有其意义,但是在这个线下的实体市场上,这俨然成了“瑕疵”,只有语焉不详的“纯洁”才会受到追捧,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到羞辱的了。

人的情感与关系本来就有无穷多的可能性,又怎么能被“婚史”“短婚史”这样的概念所束缚和定义呢。

所以相亲角那些一腔热情“替子女相亲”的中老年人无论怎样枯坐,或许都并不能打动他们年轻的儿女。观念的潮水早就流向别的地方了。

如前文所述,“探探”的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的用户都不介意自己的伴侣有过婚史。

在这些年轻用户的眼里,婚姻是一种基于情感的选择,而不是什么不可出走的牢笼。离开婚姻,不是什么失败的事情。

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年轻人对于伴侣的寻觅早已经转入线上。《纽约时报》有一个刊登新婚故事的专栏,而在这些年的新婚故事里,越来越多的人就相识于交友软件上。

这种氛围当然也存在于婚恋之外的场域。有次在一家奶茶店和店主攀谈起来,得知他结婚很早,有了孩子以后夫妻又因为不合适而分开,是一位90后的单身奶爸。

比起线下的人际交往总是标签先行,他在线上认识新人的过程好像更顺利一些。

在线上,基于兴趣或感觉的轻松对话是一切关系的开端,即使聊到自己的个人情况,也很少有人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他。

他当然也有想要重新寻觅伴侣的意愿,在这样的平台上,那些放在相亲角很容易被人“一票否决”的标签,也不再是一种负累。他遇到过非常聊得来的女性,对他的情况表示充分的理解和体谅,他甚至不需要对自己做出太多的解释,好像一些都很自然。

“这样不管有没有继续发展下去,其实都会让人觉得比较轻松。就算是对方在意这些事,那对话也可以随时中止,并不会导致双方都很尴尬。”

有时候,线上的友好可以很容易地延伸到线下,他说,自己店里的许多客人,都是探探上滑来的朋友。

背负再多标签,也要追寻爱与自由

在传统的婚恋市场里有一种常见的催婚话术:再不找,就只能找二婚的了。

言下之意,“二婚”是一种耻感,存在于鄙视链的底端。

在传统观念里,家庭结构的稳定意味着一切。“为了孩子”“考虑父母”都会成为在不幸福关系中隐忍的理由。为此,许多人都受困于长久而不幸福的婚姻,并且无法出声。

当全社会都如此的时候,那些“二婚”的人就成了被污名的对象。仿佛他们破坏了某种既定的社会共识,或是必有什么隐情。

但是真的如此吗?

前一阵子,《出圈》采访了近年来讨论度最高的女诗人余秀华,她在镜头前肆意地躺着、醉酒,讲述自己被爱欲折磨的热忱又敏感的灵魂。

她说:“我实在不敢提我爱的人的名字……万一他受了影响怎么办?”

她说:“我和他是两个永远不会交错在一起的星球。”

诗人余秀华

她热烈直白地在镜头前谈论爱与欲望,这种自由在几年前尚不可想象——她走红之前,是一位身在农村的残疾的女诗人,父母为了照顾她的原因,找了个倒插门女婿。

婚姻持续二十年,灵魂完全不能沟通。

走红后,余秀华强硬地用赚来的版税摆平了这位丈夫,坚决离婚——尽管家人和丈夫本人都不同意。

丈夫说,她这副模样,我娶了她,是她赚到了。

这一段故事在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里被非常真实地展现出来,许多人结婚是因为婚姻自由,但也有人离婚了才有自由。

《摇摇晃晃的人间》

她想要追求纯粹的爱和情感的链结,这比很多人都要勇敢得多。

但这种追求甚至在今时今日都不能被所有人理解,她的言论、她的诗、甚至她赚到钱后坚决离婚的行为都遭遇过网友的质疑与诟病,甚至还有辱骂与攻击。

即使她能牙尖嘴利地把键盘侠怼上热搜,但她终究会被贴上这样那样的标签。

尽管年轻一代的婚恋观念已经在发生转向,但不得不承认,有时候那些保守的力量仍然强势。这些声音广泛地存在于众声喧哗里,切割和审视所有人的生活,很少有人能够逃脱。尤其是在网络舆论中,即使是年轻人,也会用标签来粗暴地定义他人。

这种审视里,许多人继续无声地固守着结构和秩序。跳出来的那些人,他们的故事、欲望、追求是否还会被人平等地看待,是我们时代无解的难题。

作 者 | 麻 薯

编 辑 | 麻 薯

设计、排版 | 排 骨

图片 | 网 络

Epoch意为“新时代、新纪元”,也有“历史或生命中的一段时刻”的意思。不论这是最好还是最坏的时代,这都是一个有故事的时代。

原标题:《离异、带娃是真的,在探探上得到的真诚与喜欢也是真的》

婚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