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名媛拼单背后,符号泛滥的时代

上海名媛拼单背后,符号泛滥的时代
2020年10月17日 16: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名媛拼单背后,符号泛滥的时代

原创 明白知识er 明白知识 收录于话题#通识日历134个

这几天,网络上出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帖子。有个人花了500块钱,卧底在微信名为「上海名媛」的群里,想见识下富豪的生活,结果发现大家谈论的是如何快速组团拍照。

拍照地点可能是丽思卡尔顿酒店,这需要几个人拼单,每人支付几百块钱,到酒店后不住宿,在中介的带领下,轮流在房间停留拍照;也可能是下午茶餐厅,6人拼单,每人花85块拍照,盘子里的甜点直到最后一个人拍完也没动。

| 群里的聊天记录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花钱拍照的男女都有,当主角为男性时,照片背景换成了豪车和腕表。

这种虚拟生活的拍照方法,以前新闻里也报道过。摄影师会搭建一个类似五星级酒店布景的拍摄场地,模特在「房间」内摆出各种惬意的姿势,表现自己在酒店度过的愉快夜晚。

但是,这次的帖子内容更直接。它以「明码标价」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名媛网红照如何量化生产。在生产和接收的过程中,作为阶层、财富和品味的各类符号成了人们辨认对方的依据。

什么是符号呢?

长期以来,研究者对它的定义非常多,但都脱不开语言学能指与所指的关系范畴。我们这里采用符号学家赵毅衡的说法:「符号是被认为携带意义的感知」。

符号并不是物,而是人们对物的感知。感知的态度可能源于自身经验与情感。比如一条朋友送的围巾,它的意义可并不在于保暖,而是朋友的感情;也可能是来自社会传统习俗。比如在中国帝制时代,国玺被视作统治者的意义符号,因而在大量的通俗小说中,都有抢夺国玺的情节,用来表现人们对权力的争夺。

物变成符号(物-符号)是一个意义增加的过程。一件明代的青花瓷碗,在它被主人用来盛饭的时候,发挥了它的使用性;当客人被邀请到主人家吃饭,客人对碗的纹理和质感大加赞赏时,它标举了主人的审美趣味;当它在土中埋没几百年,被考古人员重新挖掘出来的时候,使用性已经完全丧失,文物意义被凸显了出来;而当它被摆在博物馆「明代瓷器展品」的序列中时,游客感受的是它作为明代文明产物的意义。

在前面讲到的名媛拍照的例子中,豪华酒店房间没有被住宿过,下午茶也没有人享用,房间和茶点被人撇弃了使用性,而独独放大了它奢华、昂贵、精致的片面。

但是符号过程并没有到此结束,因为符号需要释义,需要被「感知、接收和解释」。

也就是说,酒店和餐厅在照片中变成符号,不是修图师傅修好图片的那一时刻,而是某个看到照片的人辨认出酒店品牌,猜度出茶点价格的刹那。这个人根据照片,推想照片中人的财富多少,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在创造符号与符号释义的过程中,物相对隐退了,符号成了人们认识彼此的中介。组团拍照,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中介的空洞和脆弱。

任何人都不会否认,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符号泛滥的年代。无论是社交网络图片、旗帜、奖章,还是商业广告都在给自己添加大量的符号意义,这些意义在满足欲望的同时,也给人留下了终极疑惑:我们真的能依靠符号认识彼此吗?■

参考文献

赵毅衡. 符号学:原理与推演.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原标题:《上海名媛拼单背后,符号泛滥的时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