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腺癌患者健康管理》粉红丝带防治科普行动全国开展

《中国乳腺癌患者健康管理》粉红丝带防治科普行动全国开展
2020年10月17日 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为助力早诊早治,推动乳腺癌防治关口前移,《中国乳腺癌患者健康管理》粉红丝带防治科普行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家癌症中心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规范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马飞教授近日在活动直播中呼吁广大女性同胞关爱自我健康,定期自检,并详细介绍了乳腺癌高风险因素、适合中国女性的乳腺癌诊断方法。

每年十月是国际乳腺癌关爱月。《中国乳腺癌患者健康管理》粉红丝带防治科普行动由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中国癌症基金会、北京乳腺癌防治学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传播分会主办,社会公益组织乐活者联盟承办,恒瑞医药支持。作为持续整个月的特别行动的重头节目,一场联合国内知名乳腺癌专家及网红主播的乳腺癌疾病科普公益直播活动近日在北京举办。直播旨在面向大众和患者普及全方位、全周期的乳腺癌防治知识,呼吁社会公众关爱乳腺癌患者。

据介绍,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55/10万人,预计到2021年,乳腺癌患者将达250万。据统计,中国81.4%的女性对乳腺癌的疾病知识了解不足,乳腺癌早期诊断率不足30%,很多女性确诊乳腺癌时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虽然中国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提升到83.2%,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早期检出率低是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HER2阳性乳腺癌,它是所有乳腺癌分型中复发率和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更需要引起重视。

马飞教授在直播中提到:“按照‘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部署,要完成2030年把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的任务,就必须将肿瘤防治的关口前移,做好对乳腺癌高危人群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同时,面向健康人群做好宣教工作,降低发病率,实现有效预防。”他呼吁女性关爱自我健康,定期自检,并详细介绍了乳腺癌高风险因素、适合中国女性的乳腺癌诊断方法、乳腺癌患者全程多学科综合治疗及康复期全方位、跨学科健康管理等乳腺癌防治科普知识。

马飞教授介绍称:“在国际乳腺癌关爱月期间主办《中国乳腺癌患者健康管理》粉红丝带防治科普行动,就是为了实践‘全方位提升、全周期促进’的乳腺癌健康管理理念,从乳腺癌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环节,面向广大女性同胞及患者开展系统的乳腺癌疾病科普教育。近年来,随着全球医疗技术的不断提升,晚期乳腺癌患者,特别是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临床治疗选择也越来越丰富。除了国际进口靶向药以外,我国国产原研的口服靶向药也在诸多临床研究中被证实能够使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切实获益,HER2阳性的晚期乳腺癌达到长久生存甚至临床治愈触手可及。不仅如此,愈加完善的患者全病程管理模式更是促进了我国晚期乳腺癌患者的生存获益,极大地提升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命周期。希望通过这次科普行动,提高患者科学应对疾病的意识和信心,共同努力提高治愈率。”

活动承办方乐活者联盟轮值主席刘和洪表示,乳腺癌患者不仅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好。改善生活方式、适当心理干预可有效降低乳腺癌患者死亡及复发风险,提高生命质量。为期一个月的疾病科普话题涵盖了“乳腺保健与乳腺癌预防”、“乳腺癌患者形象管理与社会心理“、”乳腺癌治疗期长期伴随症状管理“、“乳腺癌患者饮食与运动”等丰富内容。

截至10月16日,“全力去爱 乐活人生”《中国乳腺癌患者健康管理》粉红丝带防治科普行动已在西安、辽宁、广西、怀化、株洲等地举办。在接下来的国际乳腺癌关爱月内,还将有近30场线上与线下联动的乳腺癌防治科普活动在全国各省市开展。(完)

乳腺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