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女儿被嘲“最丑星二代”,陶虹坦荡回应:你不美,但独一无二

徐峥女儿被嘲“最丑星二代”,陶虹坦荡回应:你不美,但独一无二
2020年10月17日 13: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徐峥女儿被嘲“最丑星二代”,陶虹坦荡回应:你不美,但独一无二

原创 Cheryl 精英说

在前不久上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徐峥不但和妻子陶虹久违同框,一同出镜的还有今年刚刚11岁的女儿徐小宝。

在影片爆出的幕后花絮中,徐小宝身穿黄色衣服,在一旁安静地听着爸爸讲解戏份。

表演杀青的时候,作为导演的徐峥还给女儿送上鲜花,祝她杀青快乐,并领着女儿和偶像王俊凯一起合影。

11岁的徐小宝乖巧可爱,虽然是第一次面对电影镜头,和一众老戏骨同台,但丝毫没有怯场的表现。

然而,更多的网友们把注意力转向了徐小宝的颜值上,吐槽她长得根本不像妈妈陶虹。

一些媒体甚至用“最丑星二代后继有人”这样刻薄的话语来评价一个女孩的容貌。

顶着星二代的光环,妈妈是远近闻名的大美人,但因为自己长相普通,徐小宝在学校里也不止一次被同学们讥笑嘲讽,这让她一度感到十分自卑和难过,回到家委屈地直哭.....

其实,不仅仅是暴露在灯光下的星二代,我们普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可能都曾碰到过各种各样的“审美霸凌”和“样貌歧视”,因为不够美丽的外形而深感自卑、饱受困扰。

知乎上,类似“被嘲笑长相该怎么办”的问题不胜枚举,很多网友都在评论区中匿名讲述自己的故事。

图片来源自知乎

亲戚有意无意的调侃、父母状若无心的评价、同学指指点点的嘲笑...... 就是这些时刻,让一个孩子产生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和相貌焦虑。

一个孩子的一生

要经历多少次审美霸凌

每个人都有爱美之心。当我们还是小朋友的时候,也会傻乎乎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咯咯笑,然后给镜中的自己一个可爱的吻。

可是当我们慢慢长大,有些人就不那么愿意照镜子了,甚至不喜欢自己的长相了,这是为什么呢?

在成长过程中,大多数人对于自我外貌的审视,除了对美丽认知的具像化,更多的来自他人的评价。

法耶是一位13岁的小女孩,住在丹佛。虽然妈妈总是告诉她你很漂亮,但学校总有人骂她长得难看。

于是,她自己拍摄了一个视频并放到了Youtube上,然后让大家评论:“我是长得漂亮还是难看?”

没多久,她收到13000+个评论,除了一小部分善意的肯定,更多的网友是用恶毒的语言抨击她,说她长得丑陋。

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少女,在她人生中情感最脆弱的时刻收到的回复。

而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上传这样的视频。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年纪尚小的女孩,用这样的方式来接触外界,在小心翼翼的不确定中,获得来自四面八方或善意、或恶意的评价。

美丽与否,成为了公然物化和人身攻击的途径。你的脸不够小、皮肤不够白、腰身不够细、屁股不够翘..... 一点不合心意,都成为了明晃晃的缺点。

一旦不符合主流审美标准,就成为了大家群起而攻之的对象。

演员 Anya Taylor-Joy 在进入娱乐圈发展之前,就曾因自己的外貌遭遇校园霸凌。

因为两只眼睛的眼距比较宽,同学们讥讽她长得像“鱼”,集体孤立她,甚至将她锁在储物柜里,不让她进教室。

原本平静的读书时光对于 Anya 来说恍若地狱:“我的眼睛真的离得很远,所以一直被欺负,我不是躲在厕所哭,就是趴在书上哭。”

一直到后来,Anya 遇到了经纪人 Sarah Doukas,凭借着独特的相貌和高冷的气质,顺利成为了电影屏幕和时尚杂志的宠儿,但这段校园时光仍然是她少年时光中不可磨灭的阴影。

还有从创造101出道的火箭少女 Yamy 郭颖,她曾在微博曝光一条公司会议录音。

在录音中,上级领导徐明朝在公司大会公开对她的长相、时尚感、商业价值等方面大肆抨击与贬低,三番五次强调:Yamy 非常丑!并强迫员工认同他的审美标准,令 Yamy 的内心受到极大伤害。

或许有的人会觉得,把他人容貌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只是一件无伤大雅的小事,但那些被过分评价中伤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无法释怀。

Meaghan Ramsey 曾在演讲中指出,在学生时代,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青少年不愿意参加课堂辩论,理由就是不想让别人注意到他们的长相。而这种自卑感将伴随着他们的成长日益增长,对他们未来的人生产生深刻影响。

看脸的世界

让美丽变成一种束缚

近年来,随着女性独立思想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女性信奉对于美丽的追求是出于自我意志,而不是取悦他人。但纵观社会对于容貌的严苛凝视,整容逐渐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其背后更多地折射出日益蔓延的社会审美焦虑。

2005年出生的周楚娜是全网年龄最小、整容次数最多的网红,花费超400万,接受了超过380次医美手术。

她在接受一条采访的时候说到:“两年以来,我每天都在恢复期,每天都在去医院做项目的路上,现在的我和13岁时的我容貌是完全不同的。”

13岁时的周楚娜

现在的周楚娜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评论区里都不甚惋惜,但促使她们作出整容选择的,无非是对自己的不自信,对外界的不信任,以及对主流审美的妥协。

社会要求女性重视外貌,以致于每到寒暑假,医院医学美容科门诊室外的走廊里,挤满了在讨论具体项目的家长和孩子。

在一些人眼里,出众的外貌就是就业、升学、找对象的“敲门砖”,提早做好容貌上的“改造”,是对未来的一种“有效投资”。

美丽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既是一种美好的期待,更是一种无形的枷锁。即使是大家眼中的“外貌受益者”,同样深陷于审美焦虑。

维秘超模 Cameron Russell 曾在 TED 演讲视频中坦言:“我永远不会说的是,我没有安全感。”

因为我必须每天都要担心,我看上去怎么样。

可能你曾经也会想过,如果我的大腿更瘦、头发更好,我就会开心。但你去看看那些模特就知道了,她们有最瘦的大腿、最漂亮的头发、最酷的衣服,但她们却是世界上最没有身理安全感的女人。

图片来源自网络

类似的话,小S也说过。

曾经,活力四射、元气满满的小S天不怕地不怕:“如果60岁看起来像30岁,不是很诡异吗?因此等到我60岁,我就要成为最迷人的60岁的女人。”

但这样的她,为了留住美丽,在40岁的时候去打了玻尿酸,注射肉毒杆菌。

录制节目播出之后,网友们嘲笑她“僵脸怪”,看上去皮肤松弛,身材走样,尽显老态,她哭着说:“其实身为艺人,我每天都活在否定自我的恐惧中。”

超细 A4腰、反手摸肚脐、锁骨养金鱼,外界的审视催促着女孩们:还要更瘦一点,还能更美一点。

但无法抵达的美丽巅峰就像是笼罩在眼前的海市蜃楼,女性对于外貌的普遍焦虑和执着追求如同通向无尽黑夜的光束,永远也触不到尽头......

越是在意,越是焦虑。

外表不是全部

美丽由你定义

如果我们要求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只存在一种声音,那么一个健康的社会,同样不该只有一种美丽的标准。美丽的规范从来不由别人定义,它应该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小S第一次在网络上晒女儿们小时候照片的时候,就被网友吐槽:长得丑。

小S反驳道:我觉得她们不像我,也不像我老公,她们不像传统漂亮小孩,有大眼睛、嘟嘟嘴、卷头发,但在我眼里,她们很前卫,也很有国际时尚感。

当14岁的大女儿许曦文首个代言照片曝光的时候,很多人赞叹她气质十足,很有时尚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凭什么需要符合大众的“审美期待”?

同样对大众审美发出勇敢挑战的还有韩国女团 Mamamoo 成员——华莎。

要知道,韩国女团向来以肤白貌美作为选拔艺人的硬性标准,但华莎的长相和大众印象中的“传统美女”相差甚远:单眼皮、高颧骨,五官不够精致,经过女团流水线般的包装之后,根据无法发挥自身优势。也因为没有太多的记忆点,华莎早期顺利泯灭于一众女爱豆之中。

但后来,她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健康的小麦色皮肤、性感大胆的打扮,不需要甜美可人,姐姐靠魅力照样迷倒众生。

她的一句:“如果我不符合大众审美标准,那我就来成为那个标准”,不知道鼓舞了多少人。

对于华莎来说,她最需要的不是讨所有人喜欢,不是统一规范的模版,而是勇敢自信、独树一帜的自我。而那个完整的自我,会成就独一无二的美丽。

曾一度饱受争议的超模吕燕,塌鼻梁、厚嘴唇、高颧骨、短下巴、丹凤眼,她从始至终都不是大众眼中的美人儿,却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上模特的最高舞台,她说: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长得漂亮,可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活得漂亮。”

几个月前,一则视频曾在微博上疯转,视频中一位4岁的小女孩看着镜头里的自己,突然沮丧地说:“我好难看”。

注意到女孩的情绪变化,发型师姐姐立刻停下手边的工作,认真地对她说:

“你超好看的!因为你有两个小甜窝,你有健康的巧克力色的皮肤,还有一口漂亮的小白牙。你自己,本来就很好看。 而我们爱你,仅仅因为你是你自己。

长相不会限制你做任何事,未来你会成为你梦想中的老师,不会凶巴巴的,而是很和善。你该是个快快乐乐的小宝贝。”

同样,当女儿因为被同学嘲讽长得丑而难过大哭时,陶虹表现地很坦然,她诚实地告诉女儿:“你不丑,你也不漂亮,但是你长得独一无二,谁都没办法复制你。”

没有人有资格去定义我们,因为美丽本就没有标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我们时常惊叹于自然界的千变万化,却肤浅刻板地为人类的“美丽”套上条条框框的边限,用尖锐的话语去刺痛一个本该受到平等尊重的个体。

在一个健康的社会里,每个人都应该自由地成为最好的自己,不受长相的阻碍,成为他们最想要成为的人,大胆地获得他们想要的人生!

作者:Cheryl,精英说90后作者,英国海归,用心写字。

徐峥徐小宝陶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