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再做体育布局,天猫想成为最大的体育数字营销平台

阿里巴巴再做体育布局,天猫想成为最大的体育数字营销平台
2020年10月17日 12: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再做体育布局,天猫想成为最大的体育数字营销平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新冠疫情给体育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应对时代变化,完成数字化转换成为了“后疫情时期”体育产业的重点课题。

此前在体育板块布局阿里体育和优酷体育内容都不太成功,但阿里巴巴显然看中体育运动产业这一次的数字化转型。

2020年10月16日,阿里巴巴在天猫金桂冠峰会上发布《2021体育营销秘籍》,集团CMO张无忌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体育大年,阿里巴巴将倾集团之力,帮助所有入驻阿里平台的体育IP实现体育资源变现。

张无忌说:“阿里将整合强大的体育营销资源,把天猫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体育营销阵地。”

事实上,这符合阿里巴巴的平台优势和一直以来在数字营销的优势资源。

在过去的一年间,天猫成为了众多体育运动品牌、赛事IP和球队IP挖掘中国市场消费力的首选平台之一,仅足球领域,过去一年就有拜仁慕尼黑、国际米兰、多特蒙德、阿森纳等国外著名俱乐部进驻。

2017年1月19日,阿里巴巴加入国际奥委会TOP赞助计划,此后,全球首家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于2018年底亮相天猫。

奥运资源,成为了天猫平台向所有体育运动产业公司展示平台、数字营销实力的模版。

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超5亿运动人口中,有4亿人活跃在在天猫。天猫可以成为国内最大的体育人口社区和体育生活方式入口。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古迈称,天猫运动每年的增长率超过了35%,连续三年已经翻了一倍。

在未来的两年,天猫希望再次实现翻倍,为此,天猫团队推出“五新战略”,与体育产业携手,从全面数字化转型中共赢。

营销方面,直播卖货、跨界、联名等新形式的营销方式正在发展壮大。以耐克与天猫的合作为例,此前推出的“Sports Beauty” 深入女性人群,结合运动场景,促成了销量增长。

此外,借助AR、3D体验、360互动等多种深度交互玩法,天猫也为消费者创造了更具趣味性的消费体验,实现了转化率的大幅提高。

除了企业的自力发展,在国家政策层面,体育营销的数字化转型也已成为重要课题。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可见,体育的数字化升级已是大势所趋,而明年是全世界的运动大年,已步入后疫情时期的中国将成为体育复苏的重要机遇所在,届时,有更多的体育IP或将涌入中国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